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传输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传输原理

课程名称(英文):Principle of transmission

课程编号:050817

课程性质:专业课

课程属性:必修

教材名称:冶金传输原理

实验指导书名称:传输原理实验讲义、《冶金工程实验

课程总学时:64

实验总学时:3

开设实验项目数:1个

总学分:4

应开实验学期:四年级七学期

适用专业:冶金工程

先修课程:冶金原理

本大纲主撰人:巨建涛 审核人:杨双平  负责人:马杰 制定日期:2006.4

 

一 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目标

热工基础是冶金工程专业的一门基础技术课。本课程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冶金过程中动量传输、热量传输、质量传输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其应用。

基本要求

1.动量传输

(1)了解流体的基本性质及特点;

(2)掌握流体静力学本基原理及流体静力学方程;

(3)掌握流体动力学本基原理,连续性方程、流体的动量平衡方程、欧拉方程、柏怒力方程及应用;

(4)计算流体的传输问题。流体阻力损失计算。

2.热量传输

(1)掌握传导、对流、辐射三种传热方式的基本概念和定律;

(2)了解热量传输过程的研究方法;

(3)掌握传热速率和传热热量的计算方法。

3.质量传输

(1)掌握扩散传质和对流传质的基本概念;

 (2)掌握扩散传质和对流传质的基本定律。菲克第一定律,菲克第二定律。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一)实验目的

传输原理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通过这四个实验,使学生对传输现象有一个感性认识,并通过对其中实验仪器及其使用方法的熟悉和掌握,对课程中的重点概念(如层流与紊流、附面层等)能进一步加深理解;培养学生自己动手能力以及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为以后能灵活在生产当中应用打下基础。

具体要求

1)在实验前充分准备,能根据课程和实验讲义掌握实验原理;

2)熟悉仪器性能(如毕托管、多管式压力计等),明确实验操作过程;

3)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原始数据;

(4)分析实验现象发生的原因,整理、分析实验数据,用计算机或坐标纸绘出数据图,并分析形成的原因。

 

三、适用专业

冶金工程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前由教师介绍实验的性质、任务、要求、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学生根据各个实验的任务,10---13人1组,10---13人1套实验装置,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测定、数据处理,并撰写实验报告。实验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的目的和原理,明确本次实验中要测定什么量,最终要求什么量,用什么实验方法,使用什么仪器,控制什么条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教师需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合格后,学生才能开始做实验。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勤于动手,敏锐观察,细心操作,开动脑筋,分析钻研问题,准确记录原始数据,经教师检查并签名,实验及其原始数据记录才有效。

任课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次实验课,实验前教师要亲自检查仪器设备情况,清点学生人数;实验过程中,要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实验现象有关的一些问题,着力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方法。

 

五、主要仪器设备

大气压力计、多管式压力计、毕托管、空气压缩机等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本实验的考核以实验报告为主,每个实验实行百分制,总分平均后综合考查实行“五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实验完毕后,要求学生对实验认真分析、处理实验数据,并与教师共同讨论实验结果,最后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写出报告。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流体流速和流量的测量方法

(2)实验性质:综合性

(3)实验类别:本科基础实验

(4)实验学时:3

(5)每组人数:10---13人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 使用毕托管测量全压力和静压力。

(8)实验目的: 1.熟悉大气压力计、多管式压力计、毕托管的工作原理、结构和使用方法。

2.学会使用毕托管来测量矩形断面上的流速并计算流量。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大气压力计、多管式压力计、毕托管 (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