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特种冶金》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特种冶金

课程名称:(英文):Special Type Metallurgy

课程编号:050818

课程性质:综合性

课程属性:限选课程

教材名称:《特种冶金》

实验指导书名称:《冶金实验教材》

课程总学时:32

实验总学时:4

开设实验项目数:1个

总学分:2

应开实验学期:四年级  七学期

适用专业:冶金工程

先修课程:冶金学

本大纲主撰人:鲁路    审核人:杨双平  负责人:马杰  制定日期:2006.4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本课程主要以感应炉冶炼、真空感应炉冶炼、电渣重熔等特种冶金工艺过程为家学重点,简要介绍了特种冶金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感应炉冶炼、真空感应炉冶炼、电渣重熔、真空电弧重熔、等离子熔炼以及电子束重熔的基本原理及冶炼工艺过程。它具有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和实践性强的特点。是冶金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特种冶金的主要冶炼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工艺过程,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一)实验目的

(1)感应炉熔炼实验

小型中频无芯感应炉,可熔炼高级合金钢,特殊性能的合金钢以及利用液体金属进行某些实验和研究,结合有关知识,还可掌握感应炉熔炼过程中的一些实验技能。

(二)具体要求

(1)感应炉熔炼实验;掌握感应炉冶炼原理,会编制熔炼说明书(原料及成份、熔炼情况、成份及温度控制、脱氧剂、铁合金加入的数量、顺序时间、炉渣控制、取样时间及顺序等)对冶炼情况分析。

 

三、适用专业:冶金工程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前由教师介绍实验的性质、任务、要求、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学生根据各个实验的任务,10---13人1组,10---13人1套实验装置,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测定、数据处理,并撰写实验报告。实验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的目的和原理,明确本次实验中要测定什么量,最终要求什么量,用什么实验方法,使用什么仪器,控制什么条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教师需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合格后,学生才能开始做实验。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勤于动手,敏锐观察,细心操作,开动脑筋,分析钻研问题,准确记录原始数据,经教师检查并签名,实验及其原始数据记录才有效。

任课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次实验课,实验前教师要亲自检查仪器设备情况,清点学生人数;实验过程中,要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实验现象有关的一些问题,着力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方法。

 

五、主要仪器设备  (常压)感应炉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本实验的考核以实验报告为主,每个实验实行百分制,总分平均后综合考查实行“五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实验完毕后,要求学生对实验认真分析、处理实验数据,并与教师共同讨论实验结果,最后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写出报告。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感应炉熔炼实验

(2)实验性质:综合性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实验

(4)实验学时:4

(5)每组人数:10---13人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讲解感应炉冶炼的基本原理和实验设备、讲解坩埚的制备、烘烤、烧结工艺,讲解冶炼操作。

(8)实验目的:小型中频无芯感应炉,可熔炼高级合金钢,特殊性能的合金钢以及利用液体金属进行某些实验和研究,结合有关知识,还可掌握感应炉熔炼过程中的一些实验技能。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常压)感应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