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金属塑性加工学-板材生产》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金属塑性加工学——板材生产

课程名称(英文):The Theory of Plastic Working of Metals -The Process Technology of Plate Production

课程编号:050812

课程性质学科方向课

课程属性必修课

教材名称:金属塑性加工学庞玉华主编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5

实验指导书名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教程》

课程总学时:32

实验总学时:2

开设实验项目数:1

总学分:2

应开实验学期:第七学期

适用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于控制专业

先修课程:塑性加工力学塑性加工原理

本大纲主撰人:刘长瑞 王北玲 王庆娟  审核人:杜忠泽    负责人:王伯健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1.课程性质

金属塑性加工学(板材生产)主要介绍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带箔材生产工艺及其原理,并反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和工艺,密切与板带材生产工业和学科发展相联系,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

2.课程目的和任务

本科课程通过向学生讲授板带材生产过程的加工工艺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使学生能掌握板带生产的工艺特点,同时能掌握板带钢生产过程中对精度、性能控制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并了解板带加工设备的基本类型与结构。使学生将板带材生产过程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把所学的基本原理与知识应用于板带生产加工工艺从而开拓思路,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技能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板形通常指板带材的平直度,板形控制是板带材生产中的一项重要技术。课程实验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板带材生产中板形控制的基本理论,了解板带材生产过程中板形缺陷的种类、外部特征、产生部位及影响板形的主要因素,掌握板形缺陷产生的原因。同时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轧制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将来从事金属材料加工和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适用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于控制专业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课程实验为综合性实验。实验要求学生在课堂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生产基本工艺流程、设备、工艺参数与相关参数变化在板带钢轧制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在不同条件下轧后板形缺陷产生的原因。写出实验报告。

 

五、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材料准备用设备:车床、刨床、圆盘剪轧机。

实验用仪器设备:Φ170轧机、Φ130轧机、直尺。

实验用耗材:铝板或铅板。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并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参考。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备注

1

平辊轧制过程中的不均匀变形及板形缺陷分析

2

综合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平辊轧制过程中的不均匀变形及板形缺陷分析

(2)实验性质:综合性实验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实验

(4)实验学时:2

(5)每组人数:5

(6)开出要求:必做实验

(7)实验内容:

观察实验中不同的条件下的试料变形后呈现不同形状,分析铝板在不同条件下轧后板形缺陷产生的原因,了解残余应力对板形的影响。

(8)实验目的:

        1.了解轧制过程常见板形缺陷的种类、特征、产生部位及原因。

        2.通过对沿宽度向厚度不同试料进行轧制,观察变形结果、分析产生原因。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

          Φ170轧机、Φ130轧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