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挤压与拉拔》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挤压与拉拔

课程名称(英文):Extruding and Drawing

课程编号:050811

课程性质:学科方向课

课程属性必修课

教材名称:《金属塑性加工学》庞玉华主编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5

实验指导书名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教程》

课程总学时:32

实验总学时:2

开设实验项目数:1

总学分:2

应开实验学期:第六学期

适用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于控制专业

先修课程:《塑性加工力学》、《塑性加工原理》

本大纲主撰人:刘长瑞 王北玲 杨西荣  审核人:杜忠泽    负责人:王伯健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1.课程性质

金属塑性加工学(挤压与拉拔)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课。挤压、拉拔工艺是人们进行金属制品生产的重要生产工艺。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对挤压、拉拔加工方法的工艺特点及其工模具的基本知识有更深该的理解。

2.课程目的及任务

本课程旨在向学生讲授挤压、拉拔加工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使学生能掌握挤压拉拔工艺的工艺特点,同时能掌握挤压工具、模具结构及设计的基本原理,并了解挤压、拉拔加工设备的基本类型与结构,以对挤压及拉拔这两种重要的加工工艺有更深的理解。教学的任务是从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将所学的基本原理与知识应用于此加工工艺,从而开拓思路,增加基本技能。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课程实验为综合性实验。实验目的是使学生在课堂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挤压生产基本工艺流程、设备、工艺参数及相关参数变化对挤压产品质量的影响。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网格法进行实验的具体步骤,并学会利用网格法分析挤压时金属的流动规律,同时了解挤压时典型的金属流动景像及金属变形过程的三个阶段:开始(填充)挤压阶段、基本挤压阶段及终了挤压阶段的金属流动规律。

 

三、适用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于控制专业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网格法进行实验的具体步骤,并学会利用网格法分析挤压时金属的流动规律,同时了解挤压时典型的金属流动影像及金属变形过程的三个阶段:开始(填充)挤压阶段、基本挤压阶段及终了挤压阶段的金属动规律;认真观察实验现象,掌握实验条件及工艺参数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测试并记录相关实验结果;应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

 

五、主要仪器设备

实验材料准备用设备:箱式电炉、自制模具、车床、刨床

实验用仪器设备:250T卧式挤压机、千分表、游标卡尺

实验用耗材:铝板或铅板、润滑剂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并作为课程平时成绩参考。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内容

学时

备注

1

挤压过程金属流动景象观察与分析

2

综合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挤压过程金属流动景象观察与分析

(2)实验性质:综合性实验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实验

(4)实验学时:2

(5)每组人数:5

(6)开出要求:必做实验

(7)实验内容:

1.给制P-L曲线,分析曲线产生变化的原因。

2.描绘压余处金属流动景象,比较不同工艺条件下金属流动的不均匀程度。

3.认真观察实验现象,掌握实验条件、工艺参数对金属塑性变形过程及产品质量的影响,测试并记录相关实验结果。

(8)实验目的:

1.观察挤压时金属塑性流动规律及特点。

2.了解工艺因素变化对挤压力及金属流动的影响。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

250T卧式挤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