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材料成形原理》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材料成形原理

课程名称(英文):The principle of material forming

课程编号:050801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

课程属性: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必修

教材名称:材料成形原理

实验指导书名称:材料成形原理实验指导书

课程总学时:70

实验总学时:10

开设实验项目数:2

总学分:4

应开实验学期:三年级五-六学期

适用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

先修课程:金属学等

本大纲主撰人:刘环  王耀宁      审核人:杨程       负责人:马幼平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材料成型原理是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液态成形、塑性成形和连接成形等基本材料成形技术的内在规律和物理本质;对材料成形过程及基本原理有实质性的、深入的理解,为研究新型材料、开拓新型的材料成形技术及提高材质、成形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原理;为学习有关成形的后继课程准备必要的基础;同时提高学生运用成形原理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分析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材料成型原理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验加深理解并掌握材料成型原理的基本知识和原理,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适用专业

    材料成型与控制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不单独设课实验开始时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介绍实验的性质、任务、要求、实验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课程实验综合性实验为主,实验中工艺设计是本课程的中心环节。由于综合性实验持续的时间较长,实验内容较多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综合度,因此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生根据实验任务,6~15人1组,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数据处理,并撰写实验报告。各小组独立开展工作,但在小组内,学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学生题后,即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经与指导教师讨论后,即可着手开始实验设计

 

五、主要仪器设备

    1.中频或高频感应炉,2.熔炼坩埚、浇包  3.混砂机4.造型设备(包括砂箱、舂砂锤等) 5.台秤、热电偶、时钟 6.实验所用试块、浇注系统试样。7.300kN液压电子万能试验机等(包括压力传感器;毫伏表;电源;刻点机;引伸计)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参考。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球墨铸铁凝固组织的控制

    (2)实验性质:综合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课实验

    (4)实验学时:6

    (5)每组人数:15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球化处理工艺、孕育处理工艺、金相组织的观察、性能的检测

    (8)实验目的:了解凝固过程中组织的控制及凝固组织对铸件质量的影响、了解质量检验技术。

    (9)主要仪器设备:1.中频或高频感应炉,2.熔炼坩埚、浇包  3.混砂机4.造型设备(包括砂箱、舂砂锤等)5.台秤、热电偶、时钟 6.实验所用试块、浇注系统试样。

 

实验项目二:

    (1)实验名称:金属拉伸、压缩屈服性能的测定

    (2)实验性质:验证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课实验

    (4)实验学时:4

    (5)每组人数:15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熟悉材力机的操作规程;压力传感器的标定;压缩屈服性能的测定;拉伸屈服性能的测定。

    (8)实验目的:掌握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屈服性能的测定方法和压力传感器的标定;比较相同金属材料拉伸、压缩状态下屈服性能的差异;了解表面摩擦对金属材料屈服性能的影响,以及多次加载、卸载对抗力、硬化的影响;学会绘制应力——应变曲线。

    (9)主要仪器设备:300kN液压电子万能试验机;压力传感器;毫伏表;电源;刻点机;引伸计;测试材料:圆钢、铅棒、铜棒;使用工具:钢锯、游标卡尺、钢板尺、万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