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焊接工程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焊接工程基础

课程名称(英文:The  Fundamental  of  Welding  Engineering

课程编号050802

课程性质:专业

课程属性: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必修

教材名称:焊接工程基础

实验指导书名称:焊接工程基础实验指导书

课程总学时:40

实验总学时:4

开设实验项目数:1

总学分:2.5 

应开实验学期:年级五-六学期

适用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

先修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等

本大纲主撰人:刘晓平      审核人:杨程       负责人:马幼平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1.课程性质

焊接工程基础课程是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必修的方向性较强的专业课,向学生传授有关焊接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

2.课程目的和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焊接工程实际中所涉及的方法与设备、材料焊接以及焊接结构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与必要的实验技能;可从事简单结构的设计与计算,制定合理的焊接结构生产工艺,选择焊接方法及设备,分析各种条件下金属的焊接性能和制定合理的工艺方案,并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焊接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培养学生对金属材料成型工艺过程及现象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实验技巧以及综合运用已掌握的焊接基本知识,同时帮助学生掌握与提高焊接成型领域中的许多研究方法。

 

三、适用专业

材料成型与控制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不单独设课实验开始时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介绍实验的性质、任务、要求、实验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本课程实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实验数据处理处理,并撰写实验报告。实验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 了解实验的目的和原理, 然后用什么实验方法, 使用什么仪器,控制什么条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指导教师需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合格后,学生才能开始做实验。实验过程中,求学生勤于动手, 敏锐观察,细心操作,开动脑筋,分析钻研问题, 准确记录原始数据。

    3.由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持续的时间较长,实验内容较多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综合度,因此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各小组独立开展工作,但在小组内,学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学生题后,即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经与指导教师讨论后,即可着手开始实验设计对于课堂中无法完成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与相关实验室联系,在指导员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4.指导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次实验课,实验前教师要亲自检查仪器设备情况,清点学生人数;实验过程中,要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实验现象有关的一些问题,着力培养学生观察实验、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方法。

 

五、主要仪器设备

MZ-1000埋弧自动焊机,交流钨极氩弧焊机。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参考。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项目一:

(1)实验名称:钨极氩弧焊工艺及设备实验

(2)实验性质:综合实验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实验

(4)实验学时:2

(5)每组人数:20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钨极氩弧焊工艺及设备实验

(8)实验目的:

1、熟悉交流钨极氩弧焊机的结构、电路原理及操作方法;

2、了解直流分量对焊接电源及焊接规范的影响,消除直流分量的方法;

3、了解钨极氩弧的特点、引弧及稳弧措施。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

1、交流钨极氩弧焊机                                           1台

2、TIG焊焊炬                                                  1把

3、氩气(纯度≥99.7%)                                       1瓶 

4、减压阀、流量计                                             各1

5、光线示波器                                                 1台

6、铝板3×200×300mm                                         2块  

7、铝焊丝Φ3~4mm                                            5米

 

八、说明

    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主要使学生能受到一次较全面的、严格的、系统的训练,了解材料成型原理的一般方法。另一方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真正使学生尽早接触科学研究工作,使他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能得到培养与提高。

    2.对于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实验室对每天对学生开放,双休日或节假日还可对部分学生开放,这样就能使那些愿意深入学习、有想法、肯钻研的学生有机会进实验室从事一些研究实践活动,充分发展他们的个性,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和创造欲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