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学生实验

 

《模具设计与制造》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中文):模具设计与制造

课程名称(英文):Mould Design and Manufacture

课程编号:050803

课程性质:专业

课程属性: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必修

教材名称:塑性成形工艺及设备》《冲压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

实验指导书名称:模具设计与制造实验指导书

课程总学时:50

实验总学时:4

开设实验项目数:1

总学分:3

应开实验学期:年级 第七学期

适用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

先修课程:材料科学基础

本大纲主撰人:杨程      审核人:华建社      负责人:马幼平

 

一、课程的目标及基本要求

模具设计与制造是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专业课,本课程以课堂教学环节为主。着重讲授冲压成形工艺与金属模以及注射工艺与注射模的基本知识。为便于学生自学和深入钻研,附有参考文献目录。

 

二、课程实验的目的要求

了解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常用方法,并能熟练运用主流的CAD和CAM软件进行模具的辅助设计与制造。通过教学实验,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三、适用专业

材料成型与控制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1.实验不单独设课实验开始时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介绍实验的性质、任务、要求、实验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编写实验报告要规范,应包括:实验名称、目的、原理、实验步骤、数据记录与处理、结果与讨论、实验小结等。

3.实验报告应附有实验原始记录。

4.实验报告要条理清楚、文字简练、结论明确、书写整洁。

5.任课教师对实验报告要认真批阅,有错误或不妥处要指明,最后要评定成绩,并签名、签日期。

6.实验报告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参考。

 

五、主要仪器设备

计算机CAD/CAM系统;泡沫成形机

 

六、考核与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予以评定,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参考。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

 实验项目:

(1)实验名称:典型回转体产品原型的快速制作

(2)实验性质:综合实验

(3)实验类别:本科专业实验

(4)实验学时:4

(5)每组人数:6

(6)开出要求:必做

(7)实验内容:剖析回转体结构,利用快速成形的思想,对回转体进行切片,并在AutoCAD中进行剖面图的绘制。在泡沫成形机上,运用剖面图进行泡沫的切割,并将Z方向进行粘连,形成回转体。通过教学实验,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完成塑性成型机械设备课程的学习任务。

(8)实验目的:

目的是使学生在对产品模型的快速制作过程中了解产品原型制作和快速制模的基本思想。

(9)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计算机CAD/CAM系统10套;泡沫成形机1套。

 

八、说明

1快速原型制作综合性实验使学生能受到一次较全面的、严格的、系统的训练,能了解快速制模的基本思想和设计制作方法。使学生尽早接触到试验研究工作,使他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能得到培养与提高。

2.实验每天对学生开放,双休日或节假日还可对部分学生开放,这样就能使那些愿意学习、有想法、肯钻研的学生有机会进实验室从事一些研究实践活动,充分发展他们的个性,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和创造欲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