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我院成功申报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传来喜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文(发改高技[2015]581号),批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这是继我校成功申报“绿色水泥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向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由我院牵头,联合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成立的,主要瞄准我国功能材料加工行业发展的技术需求,解决功能材料加工行业的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同时与相关企业开展新型功能材料工程化的转化工作,为实现和引领国内功能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在包括高性能梯度铜钨(Cu-W)和铜铬(Cu-Cr)电工材料、TFT-LCD用钼薄膜溅射靶材、电子封装用高性能铜钼(Cu-Mo)复合材料、高强韧稀土掺杂钼合金、生物医用无Ni超弹性β钛形状记忆合金、高性能磁性材料、铁镍(Fe-Ni)、铁镍钴(Fe-Ni-Co)高性能膨胀合金以及其它特殊用途高新功能材料等9大类功能材料的关键制备工艺和工程化应用展开研究,同时涉及国家、行业技术、检测标准制订等。

    中心建设目标是致力于打造国内功能材料技术产业化高水平平台,为行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服务作用。中心将主要承担国家有关部门或相关企业委托的科研课题,解决行业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中心将加强与国内各省市科技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沟通,在5-8年内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据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的,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目标,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等有较好创新资源基础的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工程研究中心,给予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命名和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