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类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多学科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多科性大学。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学校贯彻并落实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发展思路。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工程,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实验教学是保证和提高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工科专业占多数的我校来说,几十年来已经形成了重视实验、崇尚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与特色。在新形势下,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还需要进一步的在实验教学和实践环节上狠下功夫。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实践教学是学校整个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早日成才具有很大的影响。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作为信息技术类专业实践教学的组织和实施者,根据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发展思路,确定了以下的实践教学定位和教学规划:即树立“以生为本,以实验教师队伍为主体,以培养学生应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在“科学与工程应用”的环境熏陶下,以开放教学为基础,培养学生的两个“基本”和两个“创新”

两个“基本”是: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基本的工程素质。

两个“创新”是:创新思维、创造能力。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实验教学目的,制定了建立高水平、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的长远规划,要求学院各专业学术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建设。同时要求实验教学人员一专多能,实验教学过程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以提供学生实际动手的机会,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据教学要求适当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锻炼;实验内容的选择注重与课程教学大纲的协调;积极开拓各种渠道力争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和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确定了如下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采用以“注重内容和目的”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淡化以“实验项目”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从培养学生的两个“基本”和两个“创新”为出发点,建立新型的实验教学体系,逐步进行相应的实验教材更新和建设。

① 针对“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精选教学内容,突出更新。

② 逐渐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比例,实验室积极对学生开放。

③ 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化信息手段,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④ 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强化、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为了达到上述实验教学改革目的,将在未来三年内进行下列改革:

  • 逐步检查、更新和完善实验教学内容。

② 建立完善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开发网上虚拟实验室。

③ 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开放实验教学体系。

多层次的开放实验教学,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由浅入深,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实验兴趣,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使之成为适合国家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是深化教学改革,由被动教育到主动教育,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④ 继续坚持多年来形成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并根据实验教学方式和手段的进步,加以完善和调整。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