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40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我校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寒假工作部署会
2024-1-21

  建大新闻网讯  1月18日下午,我校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寒假工作部署会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赵祥模作2023年工作总结并对2024年寒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校领导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朱晓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建大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发展蓝图,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进一步锻炼成长,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朱晓渭强调,2024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投入、全新的力度、全新的氛围,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烈的担当、更高强的本领、更过硬的作风,全面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一是要高起点谋划2024年工作,要拉高标杆、拉高标准,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确定发展坐标系,付出人一之我十之的艰苦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指标再突破、再跃升;二是要大干快上狠抓工作落实,要下足务实之功,把大事细化为一件件的小事,把党代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三是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最高位置,主动谋划改革、坚决支持改革、带头推动改革,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打通难点、痛点、堵点,增强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四是要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底线,时刻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科学研判潜在风险,提高舆情应对水平,确保全校师生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

  朱晓渭最后强调,新时代建大“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在召唤我们,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蓝图在激励着我们,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在期待着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辱使命、真抓实干,推动“11445”发展新格局进一步见效成势,奋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祥模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总结。他指出,2023年,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学术立校、自强报国”办学理念,持续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学校重要办学指标实现新突破,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双一流”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用努力和汗水赢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一是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未来技术学院获批陕西省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交叉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多个研究院,华清学院完成举办者变更,积极支持筹设西安戏剧学院。二是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工程学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41‰,建筑与建造环境学科在QS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进入全球150-200名,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11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三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0%以上,本科生深造率36.46%,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一次通过率87.96%。四是创新创业再获突破,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获准数量居省属高校第一,获国际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第一名,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2项,居省属高校第一。五是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获批绿色建筑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项、国家社科基金9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3项,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六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入选了以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陕西省“特支计划”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0名。七是招生就业稳步推进,本科生招收数量较上年增长2.4%、硕士、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提供就业岗位8.6万余个,获“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八是开放办学步伐不断加快,举办“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会”,发布《西安共识》《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发展报告》,安德学院本科毕业生中118人进入国际知名高校就读,全面加强与中铝国际、中建科技、中建丝路等大型企业的深度合作。九是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升级改造教学科研场所5.7万平米,入选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获批“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十是安全稳定防线不断巩固出台校园交通管理规定、经营餐厅管理办法、“健康驿站”系列制度办法,严格落实两校区稳定安全值班制度,获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赵祥模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校2024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他强调,2024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实施“学科建设年”,推动“11445”发展新格局见效成势,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师资队伍为保障,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社会服务求支持,以学科建设谋发展。同时,要着力营造好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和底蕴厚重的文化氛围。

  赵祥模提出学校2024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学科建设年”全面提升学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推进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和机构调整;四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五是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六是实施招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七是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八是研究制定校区功能定位,加快校园规划建设;九是全面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十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改善民生。

  赵祥模还就寒假期间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学校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任何松劲和懈怠都可能让我们错失发展良机。希望大家发扬“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也要把事情做成的“四千精神”,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把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把各项政策用到极致,把内外资源挖掘到极致,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攻坚克难,鼓足干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图片:詹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