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40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2016-11-24

 

    2016年11月17日下午,我校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及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陕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及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学校各院(系)、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叶志明主持。

    11月13日至1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来我校开展评估现场考察。进校考察前,专家组审阅了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资料,完成个人审读意见,制订了进校考察计划。在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先后走访职能管理部门35批次、13个院(系)16批次,深度访谈学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师和学生等218人次,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专题座谈会14场,听课、看课62门次,调阅34门课程试卷3042份,35个专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513份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等文件档案,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建筑广场、实验室以及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走访了9个校内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

    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的基本印象和初步意见。他指出,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我校对于审核评估工作思想重视、思路清晰,各项准备工作规范细致,贯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为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全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定位和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契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成绩显著,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从组织、政策、制度、经费、条件等多方面保证本科人才培养需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得到有效保障;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注重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高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注重以生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专家组其他成员结合评估考察情况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科专业统筹协调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反馈了个人意见和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校长刘晓君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表示,学校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深入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专家组意见建议转化成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加快学校发展的成果。把在审核评估过程中得到专家认可、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并以专家意见为指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有力保障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中取得新发展。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一定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办学要求,按照教育部、行业指导学会的标准,按照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制定下一步的整改方案,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即整改,需要长期、逐步整改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学校将按照“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和“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代表省教育厅、省高教局对各位专家忘我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学校要及时整理专家意见,逐条对照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台账,立改立行。二是持续推动内涵提升和发展。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审视自身在全球、全国中的位次和对陕西省的贡献,锁定目标,使追赶超越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强音。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从审核评估中举一反三,以教学工作为核心,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三是全面提升治理水平。要将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成为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加以改进,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健全大学制度,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