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40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第十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6-11-24

 

    2016年10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北京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及我校等全国二十余所建筑类高校的书记、校(院)长齐聚一堂,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下建筑类高校的改革与创新”主题,共话建筑教育发展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实施,我校承办。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张继刚,中国建筑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光,中国建筑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刘晓君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书记、校(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苏三庆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百余年的办学史和六十载的并校史及目前的发展现状。苏三庆指出,今年是我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学校按照“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指导思想举办了系列活动,本次论坛是学校校庆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本届论坛是自设立以来首次走进西部,承办此次论坛,对我校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校将充分借鉴吸收论坛的交流成果,并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做好服务保障。

    中国建筑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光在致辞中表示,自2005年以来,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1届,已经成为了我国建筑类高校之间交流工作、展示成果、携手合作、共赢发展的建设教育高峰论坛。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建筑业改革不断深入对建筑高等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建筑类高校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及行业发展需求的模式和经验。他指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放办学、文化传承、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内部治理现代化应在建筑类高校改革发展中引起高度关注。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张继刚在开幕式上指出,城乡建设是一篇大文章,作好这篇文章离不开高等院校的支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需要行业特色鲜明的建筑类高校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这是新形势下建筑类高校面临的新课题,同时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建筑教育协会凝聚全国建筑类高校搭建书记、校(院)长沟通高端平台,可谓适逢其时。希望与会的各位书记、校(院)长,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勾画城乡建设未来,齐心助力我国城乡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代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董小龙表示,建筑是人类生存意义和精神追求的表达,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西北地区第一所本科学历的建筑类高等学府,开创和积淀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环境及相关学科,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为国家城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改革发展带来难得的头脑风暴,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陕西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论坛交流环节,住建部人事司专业人才与培训处处长何志方以“行业向我们提出了什么”为题,从行业发展的新期望、土建类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做好土建类高等教育供给侧的调整三个部分做了主题报告,12位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结合本校实际,围绕大学文化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创新性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校企合作与开放办学、创新创业改革、地方建筑类高校转型发展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畅谈独到见解,分享了在办学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进一步增加了信息沟通,增进了校际之间的友谊。

    我校校长刘晓君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以学生发展能力为导向的建筑类高校创新创业改革探索”的交流报告,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的探索实践及取得的成效。

    中国建筑教育协会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届论坛组织周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是一次高校间加强了解、增进感情的会议,是交流工作、启迪思想的会议,更是一次携手同进、共荣共进的会议。

    论坛最后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三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将于2017年在山东建筑大学举办。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我校校史馆、建筑广场、西部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及草堂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