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74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最新公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最新公开信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11-1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3年度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一、概述

本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在《章程》中将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纳入依法治校内容,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党办校办)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与宣传引导,提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与规范性,形成校内合力,确保清单内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加强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学校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落实到具体部门,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与流程,加强动态更新。同时,坚持校务公开、教代会提案答复和教代会民主评议校、处级领导干部制度,将师生高度关注的招生、财务、就业、人事、资产、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保障了师生及社会公众等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在不断加强传统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打造以学校官方网站为枢纽、学校信息公开网、笃实新闻网、OA办公平台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网站等网站群为基础,官方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并存的多渠道信息化信息发布体系,拓宽师生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各类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3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各类媒体平台新增主动公开信息6000余条。其中,通过学校新闻网公开信息1315条;通过出版《西安建大报》18期,共72个版,发布信息近500余条;校园广播340期,10200分钟;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202条、人民号141号;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30条;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公开信息291条;通过学校官方抖音发布信息45余条;通过宣传橱窗、海报等形式公开信息140余条。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刊发转载学校相关报道百余条(篇)。

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发布平台,向教育厅报送各类教育信息50余篇,在教育厅网站、微博公开信息40余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陕西卫视、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西部网、群众新闻网等媒体刊发我校重大活动、重要成果等信息360余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招生、就业、财务、人事、资产、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师生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方面。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和招生信息“十公开”等纪律规定,规范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认真组织各类专项考试考务和录取工作。做好招生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丰富学校招生官方媒体内容建设。开通10部招生咨询服务热线,开展“校园开放日”等线下宣传咨询活动300余场,志愿填报期间集中开展“专业大咖圆桌派”等系列线上宣讲30余场,微信公众号等官媒平台全网发布招生图文视频200余条。通过本科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年度招生简章、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和录取新生名单等信息。对入校新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纸质档案等材料进行复查。主动接受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学校纪检部门的监督。

2.就业信息方面。制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校领导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走访企业291家;构建云端就业体系,开展就业直播活动23场,单场直播平均观看人数达1500余人次;构建“学校+学院”“线上+线下”“行业+区域”的立体化招聘体系,年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80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举办“丝路国际人才培养与就业论坛”,搭建丝路沿线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多联互动的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就业“领航计划”,年度指导学生5000余人次,年度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全球生涯教练培训12人次,举办“职业嘉年华”活动,共吸引3300余人报名参加;积极号召广大党政干部、专任教师、校友企业、校属企业等加入帮扶队伍,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百分百就业。

3.教学质量方面。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教学质量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信息。学校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布了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等内容;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布学生转专业、免试研究生推荐、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内容。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向师生公布学籍及考试信息查询、全校开课情况、学生所在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情况等内容。按要求向社会发布学校《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4.财务信息方面。按照国家对财务信息公开“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平台、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格式”的要求,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对学校年度部门预算、决算等财务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公开,做到了公开及时、内容完整、数据真实、形式规范,数据前后一致。规范收费行为,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增强收费透明度,让家长、学生清楚缴费、明白缴费,切实做到家长知晓、学生知道、社会明白。

5.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学校将中层干部选拔、任前公示、任免信息、考核、人事政策、职务评审、岗位聘用、人员招聘、各级先进评选及结果等涉及到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方面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公开信息,广泛接受师生监督。

6.资产、招投标、工程建设等信息方面。学校以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为依据,及时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告,招标采购工作严格执行事前公告、事后公示的原则,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做到招标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按照规定,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日常信访接待工作,通过校长信箱和信息公开专用信箱接受网络来访。2023年度,我校没有收到相关申请公开事宜。

除学校档案馆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不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3年度,学校重要、重大、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文件、会议、网络等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3年度,我校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也未受理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机制的规范性、内容的时效性、渠道的多样性,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开展的深度还需延伸拓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学习,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二是强化管理监督。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重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时通报检查情况,提高公开的实效。三是完善工作体制。根据“双一流”建设要求,继续以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校内信息公开运行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此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http://xy.xauat.edu.cn/xxgk/gkwj/2023xxgk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