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74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最新公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最新公开信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2021-6-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按照“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瞄准一流目标,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推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实落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全校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做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三是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结合并校65周年校庆,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全方位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新举措、新成效,挖掘先进典型,讲好建大故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推进校内媒体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推动形成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宣传合力。五是大力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不断丰富“建大精神”内涵,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是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继续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台账任务,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合贯通。二是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打造思政课建设“建大品牌”。深化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力争进入省级重点马院建设行列。四是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筑牢干部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五是优化提升现代书院制育人模式,促进学生素质养成。六是充分发挥学校省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作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七是建立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和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晋升制度。八是深化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九是加强国防教育,推动成立国防与国家安全教育中心。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提升两级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治理能力、专业能力。二是落实好干部标准,做好任期届满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和部分处级岗位干部补充工作,加大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充分运用新修订的“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学校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落实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强处、科级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五是全面落实省委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提升计划,推进基地工作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处级干部兼职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5.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管理条例》,严格“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化新时代党建“双创”,培育创建“陕西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全国、全省和学校第二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认真做好任期届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四是策划实施“党建品牌工程”,开展基层党建精品项目立项创建,打造“一院一品”,形成具有建大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五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六是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庆祝和纪念活动,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七是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八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和学生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

  6.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二是召开学校六届三次教代会,改进和创新教代会提案工作,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关心、参与、推动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丰富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三是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规范学生社团管理,推动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四是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认真听取离退休老同志意见建议。

  7.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校内巡察工作体制机制,适时启动校内巡察工作。做好接受省委新一轮巡视准备。三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深化作风建设,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五是常态长效推进以案促改,继续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8.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二是落实学校“三案七制”,精准严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配齐配足疫情防控人员物资,确保有情况能迅速响应、科学处置。三是按照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原则,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开学返校与放假离校工作。做好相应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科学安排、关爱师生中体现建大“温度”。五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9.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和措施总体稳定,做好洛南县、丹凤县脱贫摘帽后续帮扶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在乡村规划、产业升级、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三是组织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和建档立卡学生精准帮扶。

  二、坚持改革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10.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一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步伐,整合学校学科和人才资源,积极筹划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三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向基层赋权增能,实现重心下移、权责下放、服务下沉,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四是深化干部和人事制度、科技产业管理体制和后勤管理体制等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11.高质量组织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国家和陕西省教育发展规划,讨论完善、编制印发学校《“十四五”暨中长期(2021—2035年)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学院分规划。建立落实规划工作台账,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执行监测,确保落实质量,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2.做好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校庆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精心策划制定校庆工作方案,突出校庆纪念的学术性、文化性和内涵性,组织召开校庆庆祝大会、校董校友大会、高端学术研讨会等校庆系列活动。以校庆为契机,全方位展示学校办学成就,扩大学校影响和声誉,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建大精神,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13.不断深化合作共建。一是加强与陕西省、教育部、住建部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落实共建各方支持学校发展的内容。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政策支持。组织召开校友合作与发展论坛,推动成立校友创业者联盟,促进人才互通、科技共享、资本共赢。四是筹备承办第四届全国“双一流”评价与建设论坛。

  14.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一是制定学校“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二是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提升依法治校能力。三是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

  三、深化内涵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5.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落实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加快专业升级改造,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加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内涵建设,跟踪做好新一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推进相关专业评估认证,确保通过国家验收认定。四是落实《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情况评价管理办法》,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五是加强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和建设,做好“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力争实现新突破。六是以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为抓手,共建高水平校企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七是启动学校《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修订工作,严格学业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力度,严把毕业生学位授予关,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八是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准备。

  16.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建设规模结构更加优化、学科特色更加凸显、高层次拔尖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组织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和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实施教材与课程建设“双百计划”,推动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构建“校、院、学科、导师团队”四位一体监督落实机制,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四是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积极申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五是有序推进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跟踪做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力争取得好成绩。六是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健全学风和学术诚信约束机制。

  17.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一是总结双创经验,修订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指导意见》。二是强化课程建设,设立专项资金,推进教学、考核方式革新,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融合。三是继续扩大国、省、校三级科技训练项目覆盖面,加大本科生导师科研项目支撑力度,加强校外双创导师建设。四是加强竞赛组织管理,建立科学的竞赛教学指导培训体系,持续提升双创质量,争取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五是充分利用创新广场等办学空间,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18.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改善生源结构,科学分析研判,做好新高考改革应对,确保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二是持续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本科生攻读学校硕士学位。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机制,加大直博生选拔力度,逐步扩大直博生规模。三是充分利用“24365智慧就业平台”,筑牢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搭建多元化就业市场,不断提升就业水平和质量。

  19.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重大需求,坚持优势学科创新发展,相关学科突出特色发展,新兴学科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二是开展省、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期满考核评价,全面总结建设成效,明确重点任务和目标举措,形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三是持续跟进学位授权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声誉,力争实现既定目标。四是紧抓国家设置“交叉学科”机遇,推进交叉学科中心筹建,力争进入地方、国家支持序列,促进交叉学科加速发展。五是搭建学科建设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学科建设信息化水平。

  20.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一是以国家和陕西省有关重大人才项目为牵引,高质量完成年度百人引才目标。做好国家和省级优秀人才计划的申报工作,争取实现新突破。三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培育,深入推进实施“圭峰”“雁塔”“青蓝”青年学者等校内人才计划,构筑校内人才高地。四是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完善准长聘制管理办法,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实施细则,开展新一轮聘期考核和聘任工作。五是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对教师实践锻炼、访学交流、课程进修等支持力度,完善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和导师制度,推进教学社区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六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向,更好地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七是完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工作体系,树立典型示范,建立预防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

  21.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原始创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改造传统特色研究方向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赋能科研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出台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学校、学院和平台负责人三级职责体系。统筹规划科研平台布局和建设,争取新增省部级平台3—4个。三是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策划,鼓励引导开展跨学院、跨学校联合攻关,力争获准国家级项目95项以上。四是探索改革资助、评价与激励机制,完善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遴选和建设办法,加大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力度。争取获准国家级科技人才1—2人,省部级科技人才10人以上,省部级以上科研团队2—3个。五是加强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储备,拓宽申报渠道,争取获准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0项以上。六是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与转化路径建设,建立成果转化反哺科研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数量和质量。七是积极融入军民融合国防科技创新体系,逐步明确军工科研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促进现有科技成果在国防领域的应用与转化。八是出台科研诚信建设管理办法,倡导科学家精神,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勇于探索的科研氛围。九是加强学报建设,提升办刊质量和影响力。

  22.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一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动服务行业和地方重大需求,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加强智库和研究基地建设,打造高端智库品牌。推进疫情防控背景下继续教育模式创新,拓展城乡建设管理、市政环境、材料冶金等行业培训。三是积极推进校办产业改革,理顺责权利关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校办企业服务社会水平和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深化“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校企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四是推进华清集团转型升级,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及高成长性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华清学院转设,确保按期完成转设任务。

  23.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一是逐步落实学校《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一院一策”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学院推动国际化的积极性。二是依托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和陕西省外国专家服务计划,组织申报新一轮国家和省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持续加大高端外籍人才引进力度。拓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三是推进教育国际化,持续打造“留学建大”品牌。四是迎接教育部对安德学院一个办学周期评估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四、强化服务保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4.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一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重点做好财政投入政策跟踪和财政大项目库申报工作。加强预算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增强内部审计规范性,完善质量管控措施办法,提升审计质量。三是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引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四是推进公房改革,规范房屋出租,盘活用好学校房屋资源,更好地保障教学科研。五是加强实验平台和实训中心管理,全面推进实验室开放共享,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六是优化完善草堂校区图书馆基础设施,实现全面开放。七是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积极申报绿色校园。八是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推进后勤社会化工作。九是做好校园交通管理研判,升级雁塔校区交通管理系统,探索破解车辆管理难题。十是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平台及档案数字资源库建设。

  25.持续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组织编制草堂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推进学府城(北区)报规报建工作。二是完成草堂校区主田径场施工、教职工公寓室外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三是取得雁塔校区北院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启动4个储备项目报规报建。四是完成雁塔校区实训大楼项目土建、安装及室外工程。五是完成两校区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前期工作。六是修订完善基建管理制度,以基建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抓手,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26.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反映集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怀,让老同志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实施雁塔校区图书馆、学生宿舍及食堂改造工程,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收尾工作,稳步推进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三是实施雁塔校区北院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美化育人环境。四是关注困难职工群体,加强教职工帮扶、救助、慰问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基础教育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27.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一是落实2021年学校稳定安全目标任务,夯实稳定安全工作职责,持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做到稳定安全与日常工作同步开展。二是健全稳定安全工作机制,深入分析研判,持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切实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联动机制,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四是完善学校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消防交通安全等突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构建校园综合治理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