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74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最新公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最新公开信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8-11-5

   2018年下半年学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按照“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对标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聚焦学校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首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干部、师生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及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开展好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常态化。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搭建平台,精心设计活动,浓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和平台,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两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定期自查研判,严防各类渗透,严守意识形态领域政治纪律和规矩。研究制定学校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探索校内二级单位网站和官方新媒体的审批备案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选题策划,做好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讲好建大故事,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做好陈绍蕃、刘鸿典、谭炳训《学术文集》编纂出版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两级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党校、教育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基地作用,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升两级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及时调整、补充干部,注重梯队建设和青年干部的选拔与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优秀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用实“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强化督导落实工作的实施办法,健全工作落实责任机制。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组织部署,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准,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计划,选树一批“党建示范学院”、“党建样板党支部”。加强基层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工作,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6.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筹备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制定修改完善学校教代会和工会相关规章制度。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好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对学校群团组织的领导,出台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分析研判。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按要求抓好“以案促改”和纪律宣传教育工作。紧盯六大纪律,分类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继续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干部警示教育,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落实好“三转”,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8.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按照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基层单位办学活力。总结试点学院改革经验与教训,适时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形成可实施的改革方案。优化学科学院设置方案,组建“四个学院”。深化机关放管服改革,开展机关职能梳理和调整优化,明晰处室责权,实现管理职能重心下移、管理监督和精准服务的有机结合。加快组建建筑设计总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干部和人事制度、科技产业管理体制、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和后勤管理体制等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9.推进本科教育改革。按照“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理念,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牢固树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和前沿地位。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继续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丰富开放共享优质资源,扩大学生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选学习时段的权限。深入推进现代书院制改革和实践,进一步理顺书院运行机制,巩固和提升我校书院特色和书院文化,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大学生。精准服务学院需求,制定“一流专业(集群)”和“一流课程(集群)”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专业和课程分类建设。修订学生在国(境)外大学学习课程及学分认定的实施办法。做好计算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复评)及相关专业的认证申请工作。做好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及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等的培育、推荐、申报工作。强化辅导员能力建设,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制定辅导员系列职称评审办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档与日常咨询工作。完成生源质量分析报告,探索提升生源质量的具体路径。做好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提高就业质量。

10.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按照“教育全过程、学生全覆盖、教师全参与”的理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推进“1+1+X”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以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本科生SSRT等项目为依托,引导学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挑战杯、数模大赛等全国可比性竞赛中的表现力。加强研究生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出台《研究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加强条件保障,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11.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围绕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科研能力的目标,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开展考研动员会和目标生源高校招生宣传,优化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升招生宣传效果。做好2019年推免生接收、“萃英计划”选拔、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推进试点学院“本硕一体化”培养方案实施,拓宽优秀生源选拔渠道。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机制,重点推进论文选(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评审、答辩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追踪审查,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落实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推进内涵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办好博士生学术论坛。

12.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制定出台学校《实施细则》,强化导师育人职责,提升育人效果。做好年度各级各类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和先进集体的宣传,激励广大教师潜心学术,教书育人。按照“建一流育人环境”的理念,围绕学风建设,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召开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大力开展优良学风创建工作,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13.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贯彻落实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启动学科集群建设,努力产出一流成果。强化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重点学科团队过程跟踪服务,保障建设成效。策划召开信息类、社科类学科论坛。紧盯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评价政策导向和国内外第三方评价,持续监测学科建设数据,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咨询服务。紧盯ESI学科提升目标,落实激励措施,激发创新活力,提升ESI学科表现度。推进院士工作室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发挥院士引领作用。加强学报建设,力争学报(自然版)进入CSCD核心库。

1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办好引才论坛和赴欧招聘,确保引才数量和质量达到预期目标。积极申报千人计划、特支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项目,力争高层次人才有新突破。完善岗位聘任与职称评审办法。做好岗位考核、新一轮全员岗位聘用和教师等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实施青年教师跨学科创新研究支持计划,开展优秀青年学者遴选工作。通过举办微课教学比赛、工作坊等活动,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评估各学科教师队伍状况,精准服务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修订出台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完善实验技术队伍岗位聘用办法,做好聘期考核和新一轮实验技术队伍岗位聘用工作。

15.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制定出台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科技机构与科技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的评估及申报。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及重大重点项目的组织策划。密切跟踪各类奖项评审工作,主动对接,做好1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的落实工作,提前策划2019年度国家奖提名工作。总结经验,提前策划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完成全年科研经费3.5亿元目标。开展精准服务,实现专利技术多渠道转化,积极探索建大特色的“研究院+公司”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组织重点科技成果参加全国性大型产学研对接活动,做好成果的宣传与推广。华清集团以科技创意小镇建设为契机,立足长远,加强管理,稳步发展。

16.提高开放办学水平。申报国家“111”引智基地项目,充分发挥国际交流对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全面梳理已有的80余个国(境)外友好合作协议。出台鼓励学生赴国(境)外交流的系列办法,提高在校生的托福、雅思、GRE等英语考试通过率。引进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1-2人,派出赴国(境)外攻读双学位在校生20人以上,全年招收国(境)外来华攻读学位留学生达到30人。发挥好安德学院的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开展与南澳大学的全面交流合作。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出国(境)审批手续。筹划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会。

17.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积极利用地方政府教育专项债券等融资模式,推进草堂校区建设。完成长安区105亩土地征用工作。完成学府城北区项目施工图设计。完成主田径场和地下车库及雕塑与摄影实验中心项目招标工作。交付使用游泳池工程。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完成机电-信控教学实验中心项目,力争完成图书馆建设项目。完成主田径场东侧景观绿化及体育运动中心西侧环境整治工程、防洪及高压线改线工程。确定《雁塔校区科技创新园区综合发展规划》。交付使用附属学校教学楼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热力中心改造项目。确保建科大厦投入使用,取得预期收益。完成工程设计实训大楼桩基施工,启动招商运营。

18.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基础工作,加强预算收入和支出管理,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保障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继续推进教育部、住建部和陕西省共建学校,为学校发展谋求更大支持。加强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人力资源、研究生教育、科技信息化系统建设,减少信息重复采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修订学校《经营性用房管理办法》《自行采购实施细则》《二级单位自行采购实施细则》《国有资产管理权限》等制度。加快校分析测试中心建设进度,实现部分设备到货并安装调试。研究制定草堂校区图书馆内部建设方案,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9.持续加强民生工程。交付使用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加快推进雁塔校区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持续稳步提高教职工绩效工资水平。贯彻落实“双百工程”相关要求,做好洛南县保安镇文旅规划等项目,选取丹凤县1-2个重点村镇,做好村域规划,打造脱贫攻坚示范项目。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扎实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生资助和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精准资助水平。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附属中小幼的软硬件建设,提高办学水平。

20.维护校园稳定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学校稳定安全目标责任,加强稳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提高对影响校园稳定安全因素的研判和掌控能力。做好重点、敏感时期的稳定安全工作。加强稳定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依法整治,建成“省级平安校园”。落实生产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做好信访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