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3号
时间:工作日 9:00-11:00
      14:00-16:30
电话:029-82202274
邮编:710055
E-mail:xiaoban@xauat.edu.cn
最新公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最新公开信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11-21

2016年度,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2016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度,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校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以学校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加强信息公开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我校2010年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要求、信息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规定。一年来,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我校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校务公开是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校务公开工作是我校的传统,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人、财、物均在公开范围。校务公开的内容包括,干部的选拔任命管理、各类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年度财务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的管理与使用、科研项目的评定与申请,维修资金的使用、重大基建工程的立项招标、各类奖励的评定发放、医疗费用支出、图书教材采购、招生就业,等等。2016年度,学校将以上信息公开内容汇编成册,以书面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

(二)做好教代提案答复工作。我校历来重视教代会提案答复工作,加强对教职工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6年度,我校共征集到教代会提案38份,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事管理、通勤车辆、信息化建设、教职工公寓建设、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学校将类同或类似的提案归并后,正式立为提案19项,交由13个职能部门认真答复,并及时将答复结果向提案人反馈。未立项的12项提案,相关部门也向提案人做了解释说明。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学校专门设立课题,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对于师生意见和提案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学校召开专门新闻发布会,由相关职能部门向教职工代表和提案人现场做解答和说明。

(三)充实信息公开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自2010年建立以来,有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内容包括最新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栏目。该网站在学校主页显要位置有链接。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通过链接,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便捷地了解与查阅。2016年度,学校定期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包括校内机构调整、年度财务预决算、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岗位评聘制度、干部任免等在内的各类信息。

(四)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学校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将信息公开审查纳入了公文运行和信息审核的全过程,高度重视涉密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登记传阅、归类管理、清理清退、归档销毁,确保文件及相关信息运行安全。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主页、广播电视台、校报、微信、各二级单位网站、校外主流媒体等,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00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信息1300余条;通过西安建大报公开信息300余条;通过校广播电视台公开信息8280条,总时长886小时左右;通过学校微信公开信息130条;通过宣传橱窗、海报等形式公开信息750余条。

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发布平台,在校外重要媒体公开信息100余条,向教育厅报送各类信息100余篇,在教育厅网站公开信息90余篇。特别是今年适逢我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冶金报、陕西日报、陕西卫视、西安电视台,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西部网等20余家媒体先后对我校重大活动、重要成果进行了报道,刊发(播出)原创信息50余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情况。学校高度重视招生、财务、就业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方面,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六不准”、“十严禁”和“26个不得”的纪律规定,严格工作程序,认真组织各类专项考试考务工作和录取工作;为考生和家长开通招生咨询服务热线;通过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简章、年度招生章程、艺术类、特类招生合格名单、录取新生名单等;对入校新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纸质档案等材料进行复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学校纪监部门全程跟进,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

2.财务信息方面,学校深入实施“阳光财务”,按要求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定期公开年度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年度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等等。

3.就业信息方面,学校全年共收集各类来校招聘岗位需求33522个,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和管理系统网发布了1317家单位的招聘信息。召开两次大型招聘会,参会单位 603家,为389家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346场。在毕业班建立微信群、QQ群,实时发布就业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日常信访接待工作,通过校长信箱和信息公开专用信箱接受网络来访。2016年度,我校没有收到相关申请公开事宜。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除学校档案室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不对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对公开信息的评议情况和遭到举报的情况。2016年度,我校未受理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没有接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全校各单位的配合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对照校园信息化发展任务、社会对民主公开化的要求,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主要有: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效益发挥不足;公开的内容、形式不够规范;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完善。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相关规定,2017年度,我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下,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加大信息工作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增强二级单位和机关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加大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财务、资产、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招生信息发布、录取信息查询、在线咨询答疑。加强财务公开,做好2017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增强工作的规范性,不断完善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师生切身利益意见征求和听证制度,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继续探索学校校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

(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渠道、新形式。在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基础上,丰富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