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6-11-24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西建大党〔2016〕30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按照学校全年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量化考核指标,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6年9月5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6年下半年学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按照“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特制定2016年学校下半年工作要点。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按照《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坚持标准,持续用力,深化学习教育,强化整改落实,高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七项重点工作”。年底前,全校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全体党员会议,对支部班子和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项机制”,进一步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持续发力加压纠正“四风”,加强校处两级班子作风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严肃专项治理问题处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加强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中来。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理顺新闻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新闻媒体建设。以校庆为契机,加强对内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3.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划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导师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相应工作体系。注重精准资助,全方位构建学生关爱帮扶体系。加强体育卫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2016级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深入实施招生、就业创业质量提升计划。完成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着力巩固和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的实际效果,确保学生充分就业,就好业。针对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实际,着手谋划招生宣传方案,提高宣传实效。

    4.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发挥职能处室的核心作用和二级院(系)的主体作用,指导院(系)完成“十三五”规划和规划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确保规划有序有效推进。通过上下联动,把规划实施与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特别是做好规划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切实促进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建设,对规划实施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与定期评估,把规划实施与预算分配和资源配置相结合,与绩效考核评价相结合。紧密跟踪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政策,做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的落实工作。

    5.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以激发办学活力为导向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试点学院改革。理清机关部门管理服务职能,下移管理重心,扩大院(系)自主办学权。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积极推进科技产业管理体制改革,支持校办企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做大做强。突出绩效导向和分类指导,结合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完善二级单位考核指标体系,做好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6.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精心组织,全力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充分展示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确保交一份优异的答卷。做好专业认证(评估)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评审验收准备工作,重点做好部分专业校内自我评估工作,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加快推进书院-学院(学科)制、完全学分制等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培养具有创造力、充满好奇心的终身学习者。大力推进开放办学,通过校校联合和校企联合优化教育资源。推进MOOC理念下的网络教学方式改革,加快教学信息化进程。推进实验室与设备资源的开放共享与效能评价工作。加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申报力度。实施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服务质量,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减少闭卷笔试课程门数。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办法,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7.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化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产学研合作、学科融合、学术交流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修订博士、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三类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继续实施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在部分学院试点本硕、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博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组织相关院(系)的18个学位点开展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动态管理,强化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健全研究生质量评价机制和监督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8.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紧紧围绕国家转型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际,面对国家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同步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探索对接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智慧城市、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能制造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提升我校的学科水平,促进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计划,研究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追踪学科前沿,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力争部分学科进入国家及省级一流学科建设支持行列。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带头人培养、遴选与管理办法》,发挥好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作用。紧盯国家政策,全力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审核申报工作。

    9.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成果转化深度融合。做好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做好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等新型智库、陕西省膜技术研究院等新型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战略。做好1项国家科技成果奖、8-10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的落实工作。做好2017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及西安市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的策划申报工作。准确把握中省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完善学校科研激励、考核和评价体系。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力度,健全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体制机制。全面做好国家级人才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团(梯)队建设。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继续强化盯科研、盯课、盯岗的“三盯”制度,建立进研究项目、进研究团队、进学科领域的“三进”制度。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工作。

    11.做好校庆纪念系列活动。按照“热烈、简朴、务实、鼓劲”的原则,组织召开校董代表大会、纪念大会等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纪念系列活动,努力实现“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目的。以校庆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校办学环境,进一步凝练、传承“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力量,提供动力。

    12.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利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选派教师和管理人员到海内外访学深造。积极筹划建立国际学院,不断扩大留学生规模。积极与海外友好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努力扩大学生派出机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建设国际合作基地,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提高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以开放服务促发展,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咨政服务能力。

    13.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在保证教职工教学科研基本要求和收入持续改善的前提下,努力筹措资金,完成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单体工程、体育训练中心项目建设和百亩绿化带地形整治工作;完成紫阁书院II标段学生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紫阁书院III标段封顶;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草堂校区图书馆工程和游泳池;积极筹划机电信控组团剩余单体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绿色建筑示范中心工程建设。采取资本运营模式,加快雁塔校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厦建设,确定工程设计实训大楼融资、建设、管理方案。

    14.加强服务保障建设。坚持开源节流,加强增收节支,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学校教育基金会建设,扩大教育基金的规模和效益。积极挖潜校董校友会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实习、就业、实训和科技合作等学校发展建设工作。做好资金调配,完善内部控制建设,科学安排支出,保障学校重点工作。按照“定额分配、有偿使用”的公房管理改革思路,出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着手建设学校基本状态数据系统,推进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人事等面上应用系统的共享融合。加强后勤服务精细化管理,提升校区物业管理水平,建设节约型校园。继续优化新老校区的交通管理工作。

    15.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努力解决好教师安居乐业的衣食住行问题,营造良好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和谐氛围。完成草堂校区教职工公寓选房工作。统筹做好学校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年终绩效奖励办法。优化美化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加快推进附属学校教学楼建设一期工程,积极改善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办好附中、附小、幼儿园,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16.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学校稳定安全与综合治理目标责任,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加强稳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提高对影响校园稳定安全因素的研判和掌控能力。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稳定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依法整治。落实生产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加强学校值班管理,做好校区稳定安全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