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
2011-3-7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西建大党〔2011〕6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各部、处(室),东校区管委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扩大)会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按照2011年学校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对接表,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量化考核指标,夯实工作责任,努力做好全年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1年2月28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我校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谋划学校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2011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全国及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力争在推动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上有新突破,在谋长远、抓重点上有新推进,在促发展、保稳定上有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迎接学校办学115年并校55周年庆典。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1.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我校《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意见》,重点组织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安排意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准确把握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认真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及各有关单位,要在总结“十一五”工作落实情况的基础上,着眼当前,立足长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
    3.认真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好的发展规划关键在于落实。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工作任务的对接和落实,特别要注重条块结合,夯实责任,切实提高规划的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动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4.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实施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作,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办好大成书院,积极开展“书院-学院-学科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研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加强课程、教材等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的精品化。积极探索和研究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教学数据库和信息资源建设。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探索、研究和实施工作。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做好大学生科技训练和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华清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华清学院的社会知名度。
    5.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开展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调整研究生培养的类型结构,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启动研究生教改立项工作。加大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科研的导向作用,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激励创新及吸引优质生源的奖助体系。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培养计划和创新计划,修订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做好博士学位论文抽查评估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工作。
    6.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出台我校相应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新途径,完善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特别是道德、法制与诚信教育。切实做好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大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抓好我校大学生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组织指导工作。
    7.抓住机遇,优化招生结构。积极扩大第一批本科生的招生数量,适度压缩华清学院的招生规模。大力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支持发展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策划、争取国防生教育。创新形式,继续做好2011年招生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8.继续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就业层次和质量。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不断建立完善校、院(系)两级就业工作体系。策划启动“招生就业提升计划”。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不断巩固和扩大毕业生就业基地。密切与用人单位特别是高端用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创建清晰且持续的“客户关系系统”。建立有效的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和用人单位信息反馈制度,逐步形成学校、学生、用人单位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成才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继续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和大学生创业教育,加强对就业困难和家庭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和援助,高度关注就业安全,持续提升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扎实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9.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实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优秀博士毕业生的招聘工作,试行师资博士后培养制度,探索我校教师队伍扩大、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新模式。抓住国家“千人计划”和陕西省“百人计划”实施的机遇,引进2-3名该类高层次人才,同时结合已引进“百人计划”、“三秦学者”入选者科研、教学工作的落实,及已获准的国家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的建设工作,形成5-6个高水平人才团队。调整和完善工作机构,做好做实师资培养。关注首批赴美19名青年教师的留学深造,总结经验,继续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大型企业盯岗、盯课、盯科研项目。
    10.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学校各类岗位的设置和聘任工作,以此为契机,完善岗位设置与管理制度、管理岗位职员和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做好第四轮校内教师岗位的任期考核和第五轮评聘工作。结合事业单位设岗对教师岗位的条件要求和我校的学科专业特点,修订校内教师岗位评聘条件和各类职称评审条件,形成工作业绩与职务晋升、收入分配紧密衔接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四、强化学科学位点建设,打造特色,夯实优势,形成品牌

    11.加强学科建设与管理。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类学科的建设目标,适时与各学科所在院(系)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要进一步明晰学校、院(系)、特聘教授、学术学科带头人的职责。适时召开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
    12.启动学科重点培育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在第十一批学科点申报的基础上,要确定若干个校内重点培育学科,加大政策、资金与资源等支持力度。继续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建设。积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应用学科,培植一批生命力强、社会急需的新兴学科,如老年工程专业等。


    五、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3.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和培育。要做好国家和地区“十二五”重大科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准备和前期策划工作。要抓好5-8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策划,落实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建议。积极组织申报“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各类国家级项目。
    14.强化重大科技成果的组织和申报。调整和完善科技管理机构,加强科技成果组织、策划与申报。要加大科技项目结题验收、成果鉴定与科技奖励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重点落实3-5项国家级、5-10项以上的省部级科技奖励申报项目的组织和培育工作。
    15.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做好“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工作,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依托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采取战略联盟、共建平台、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循环经济工程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做好“陕西省生态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与申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准备工作。筹建“老年工程研究中心”。适时召开学校科技大会。
    16.推进产学研工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要做大做强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拓展业务范围和领域,积极申报矿山设计、规划等资质。优化重组西安建大总承包公司、地基公司等施工类企业。完成“西部建筑科技大厦”建设方案前期准备工作,积极策划打造“环建大创意设计产业带”。规范企业管理,促进校办企业整体融合,促进规模、质量、效益的提升,提高校办产业对学校发展的贡献率。积极支持西安华清科教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加快房地产开发。力争2011年学校产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

    六、凝心聚力,科学组织,全面推进草堂校区建设


    17.加快推进草堂校区一期工程建设。按照2012年入住首批学生的目标,适时举行草堂校区建设奠基仪式,全面展开草堂校区一期工程建设。2011年,要完成草堂校区规划范围内约200户村民拆迁安置工作;完成草堂校区室外管网和道路工程;完成南山书院及附属设施、草堂学府城教学及办公设施、草堂校区四个大门等约20.5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工作;完成长安区105亩土地征地谈判及签约工作;开工建设热力中心、污水处理厂;启动草堂校区教职工住宅建设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跟踪国家及陕西省的有关政策,做好校本部南院部分旧楼的拆迁及后续新建住宅分配方案的准备工作。
   

    七、办好校庆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

 
    18.办好办学115年并校55周年校庆活动。按照“明志、定向、聚力、鼓劲”的原则,认真组织策划校庆活动的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与中冶集团等若干大型企业及陕西省政府签订共建我校的战略合作协议。筹备召开第二届校董校友会第四次会议。精心编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志(1999-2010年)》、学校宣传片、宣传画册。进一步理顺校园网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学校中、英文网页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承办第四届西安国际建筑科技大会,做好全国大网协杯和校长杯网球赛的承办工作。


    八、更加注重科学管理与开放办学,为学校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

    19.深化大学治理。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重心下移,积极推进校内体制改革。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地位,在院(系)试点教授委员会制度。平衡好政治权、行政权和学术权的关系,以制度创新保障学术地位。抓住机遇,力争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要开阔思路、深入论证,认真做好学校《章程》的制定工作。要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建设工作。
    20.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中冶集团人才学院,首钢、酒钢等高级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培训班等。继续做好国家外专局中央与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工作,争取再次获得我校青年教师赴美深造的国家资助。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促进与国(境)外2-3所知名高校新签校际合作交流协议,进一步深化与国(境)外签约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办好西安国际建筑科技大会、国际水协会未来城市水环境西安国际会议等大型国际交流活动。聘请更多的优秀外籍专家来校担任外语和专业授课工作,使在校工作的外籍教师达到20人左右。努力推进学位教育留学生招生工作,扩大各类在校留学生数量,完善留学生招收和培养体系,强化学校的国际化氛围。


    九、进一步完善学校服务保障机制


    21.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各项保障工作能力。大力推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提升校园环境品位,加大公共设施、设备的维护与检修力度,全面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以办学115年并校55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校园环境整治,营造祥和、喜庆的校园氛围。东校区管委会、学生处等部门要未雨绸缪,及早准备,做好新生入校前的公寓住宿、教室调整等服务保障工作。
    22.进一步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紧紧抓住中央和陕西省出台生均拨款及新校区建设债务化解相关政策的大好机遇,积极稳妥做好资金调度。推进预算改革,加强预算控制,减少日常开支,积聚资金,保障新校区建设。按照“定额分配,有偿使用”的原则,出台我校新老校区资源优化配置新方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清查和规范使用各类资产,堵塞漏洞,不留死角,将全部资产置于有效地监控和管理之下。突出重点,继续强化工程决算审计及其他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审计检查。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基建工程过程跟踪审计。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坚持开展审计教育培训工作,规范管理,规避风险,切实保障学校经济活动健康运行。

    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认真总结1998年以来,我校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与经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第十九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庆祝活动。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4.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及作风建设。要着眼于学校长远发展,做好校部机关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地做好后备干部和各类人才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
    25.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和监督。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考察、廉政鉴定工作。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修订学校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履行廉政职责,形成反腐倡廉合力。继续强化对学校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考试招生、基建维修、招标采购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处理信访举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26.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大学精神、大学制度和物质环境条件,如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制度架构、场馆、雕塑、逸闻趣事等,共同构成了大学文化。今年,召开场馆建设研讨会,进一步加强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广场、中国音乐史博物馆、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等校内场馆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各场馆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辐射和名片作用。积极筹建中国教育史博物馆。努力申报成功全国及陕西高校大学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27.提高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年度稳定安全与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夯实工作。全校各单位要坚持稳定安全工作研判机制,不断完善校园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坚持综合治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公寓和南院社区的管理,做好校园防火、防盗、防事故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要进一步加强东校区管理,确保校园平稳、秩序正常。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学校办学115年并校55周年庆典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做好2011年的各项工作,对学校“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做好工作对接,着重在全面落实、重点推进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