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工作总结
2011-3-7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 工作总结》的通知

西建大党〔2011〕5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各部、处(室),东校区管委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年工作总结》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扩大)会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教职员工学习、讨论,在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11年学校的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1年2月28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完成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继续坚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炼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使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与突破。

    一、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和党建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深入。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学校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全校20个分党委(党总支),325个党支部、7603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学校日常工作相结合,组织引导全校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先争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青海玉树地区的抗震救灾、陕西安康地区的抗洪救灾中,学校把抢险救灾作为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最直接的实践,作为检验活动成效最具体的体现。由于表现突出,学校党委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抗洪救灾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校党委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全校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浓郁了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氛围,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学校党委常委会及党委全委理论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为切实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建设,学校修订完善了《校党委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学校积极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组织召开了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0年年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共收到学术交流论文90余篇,立项研究课题22项。

    (二)积极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环境,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学校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完成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例行检查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进行的三次省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学校严格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认真贯彻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我校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相关规定,全年共考察选用处级干部37人,调配处级干部11人,正式任职试用期满的处级干部4人,聘任了50个聘任期期满和空缺的科级岗位,聘任了科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5人,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推荐了正处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99人,副处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98人。

    学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规范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党的建设,校党委决定成立了基础教育党总支。在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学校建一步加大了在青年教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全年共发展教职工党员26人,学生党员1740人。截至2010年底,我校共有教职工党员2002人,学生党员1730人。

    (三)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全校教职工的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纪检监察部门创新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党纪、政纪和廉政教育。2010年,校纪委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的“学习贯彻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月”活动,采取廉政谈话、案例讲座等方式对学校人、财、物等重点岗位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与党校联合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浓郁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氛围,提高了各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此外,陕西省纪委对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先后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进行了36人次的任前廉政谈话,进行了3人次的警示提醒和诫勉谈话,对41个拟提拔的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廉政考察,并出具了廉政鉴定,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次(件),党纪处分2人,政纪处分2人。在学校招标、考察、验收中,监察处全年参加招标项目近200项,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紧紧依靠教职工办学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并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中强化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和以教职工为主体的意识,切实把学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坚持把学校的重要工作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开,主动征询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10年,学校成功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委员会和校务公开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以及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工会专门委员会。

    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和侨联的工作,凡有大事和决策都邀请民主党派、侨联的同志参加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一年来,学校多次召开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及时通报学校重要工作及学校发展情况,不失时机地征求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各种联谊活动,不断加强和归侨侨眷的联系。经学校推荐,1人荣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

    (五)认真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

    稳定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学校充分认识到稳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组织和干部从思想上牢牢绷紧稳定安全这根弦,始终把稳定安全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建立机制抓起,从教育管理入手,坚持综合治理,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一年来,学校按照“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全力维护学校政治稳定,深化校园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及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预防和处置体系,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各类稳定安全问题,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有效维护了校园的稳定安全,保持了良好的教学、生活秩序。特别是在“10.16”涉日游行等重大事件和敏感时期,学校稳定安全办公室和各重点要害部位均坚持了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强化制度管理,坚持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保证了学校的稳定安全。面对今年冬季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开展了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与整治活动。成立了学校生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机制,充实了人员。以上工作确保了校园平安,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学校的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010年,是学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年。一年来,学校按照“人才培养是学校根本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的理念,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并重”的育人特色,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构建专业链群,积极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平台,切实加强和完善过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成为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学校。学校全年共获准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学校成功申报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和“应用物理学”等3个新专业,获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0项,有136个代表队的781名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创新竞赛中获奖,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跃居省属非“211”学校第一名。4名老师和11名学生荣获2010年度宝钢教育奖,其中1名学生获得特等奖,这是我校学生连续第五次获此殊荣。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获得由国际建筑师协会颁发的“建筑教育特别贡献奖”。

    同时,学校切实加强图书馆的日常管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与读者教育,以及图书资源的网络化建设,有效提高了图书馆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能。

    (二)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2

    2010年,按照“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第十一批学科点申报为着力点,以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为契机,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第十一批学科点申报工作中,学校 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顺利通过陕西省评审。学校全年共争取到4大类共计6890万元的学科建设专项资金。

    201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学校成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也是我校自办学以来研究生教育首次列入国家重大教育改革计划;二是学校成功入选“全国50所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同时,学校通过加强培养环节的管理、健全监控体系、营造良好学习及学术氛围,有效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全年共录取各类研究生2005人,硕士报考人数连续5年保持在全国高校百名之内,授予博士学位76人、硕士学位1449人,新增资产评估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交通运输工程、工业设计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新增博士导师28人、硕士导师55人。我校校友、83级硕士研究生孙博华教授当选南非国家科学院院士,并入选南非皇家学会会员。

    (三)多项举措并举,深入推进了人才队伍建设

    2010年,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思路,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多举措调整人才队伍结构,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一年来,推荐了1人参加国家第六批“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的申报,推荐2人参加了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的评审,推荐4人为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为第二层次人选。学校全年共聘任兼职教授11人,引进国外留学人员和优秀博士毕业人30余人,选派19人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进修,10余人参加“国内访问学者”项目,派出10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近20人参加国内课程进修,有18名教师在职取得博士学位,40名教师考取博士,学校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师资总数的23%。学校1人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个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在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1人获得一等资助,2人获得二等资助。

    2010年,在省人事厅、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对全校岗位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置和分级分类管理。目前,已经完成二级教授19人,三级教授17人的推荐工作,以及校内三类岗位共三千余人的首次聘用工作。学校顺利完成全年各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其中10人通过正高级、38人通过副高级、78人通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学校顺利完成了四年一度的第二轮技师岗位聘任工作。

    (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产出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0年,学校科技工作主动瞄准国家发展目标,积极满足行业及地方需求,在科技项目争取、基地建设、成果产出与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或突破。学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高固气比悬浮煅烧新工艺生产线建成投产,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创国际领先水平;“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建设验收;1个研究中心获准建设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全年实现科技合同总额20081.20万元,到款总额23131.11万元,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94篇(SCIE 85篇),授权专利111项(发明专利39项)。学校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25项,其中科技到款较上年增长56.6%,SCIE收录论文较上年增长57.4%,授权专利较上年增长91.4%。学校被授予“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和“陕西省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先后与10余家企业签订或续签了校企全面合作协议。另外,学校还组织4名专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参加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织30名师生对安康地区的163所学校开展了灾情核查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了学生招生、教育管理和就业等工作

    2010年,学校学生工作继续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日常管理中,学校着力推进大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狠抓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实现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营造出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十分注重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全年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近1800万元,惠及大学生4000余人次,为637名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为1550余名大学生办理了920.62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学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学校再次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0年,针对招生人数增加,22个省份实行平行志愿的新形势,学校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取得显著的成效。学校全年共录取本科新生3162人,本科生全国第一志愿率达到99.23%,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第一志愿录取为100%。另外,华清学院录取新生3099人,在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7.01%。学校就业工作始终坚持以“四化”方针为指导,凝练就业工作指导思想,探索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途径,开创了学校就业工作新局面。2010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3.30%,本科生就业率为96.68%,19个本科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另外,华清学院就业率达到90.52%。学校入选教育部评定的“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学校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办学国际化是知名大学的显著特征之一。2010年,学校共接待来自美国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者、专家及来访学生302人次,较2009年增长112.7%。教师全年出国(境)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60余人次,比2009年增加约11%。学校先后与英国女王大学、南岸大学、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小石城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日本北海道大学、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及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大学等7所国外高校缔结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及研究生基础项目协议。

    2010年,学校先后承办了“第十四届东亚工程院圆桌会议”、“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国际会议”、“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的校园’学术研讨会”等较高层次的会议。另外,学校还举办了第二期国家外专局“中央和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赴美国英语培训班”,中冶集团人才学院第八期高级管理干部培训班,首钢建设集团管理干部培训班,酒钢集团公司第二、三期企业经营管理干部培训班,以及省委组织部第二、三期干部培训班。

    (七)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凸显

    大学文化是一所高校的精髓和灵魂。2010年,学校以培育“建大品格”为核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进一步浓郁了育人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学校依托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广场、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中国音乐史博物馆等校内场馆,通过组织师生参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直观地教育了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文化、专业文化和学校历史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激发了师生员工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学校校园文化成果——《开拓校园文化新阵地,构建场馆育人新模式》荣获第二届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选送的1件作品荣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十佳作品奖及优秀组织奖。全国首个“体育建筑文化研究基地”落户我校。顺利启动了办学115年暨并校5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学校校志编纂工作有序进行。

    (八)合理配置了办学资源,有序推进了草堂校区建设

    为了充分利用学校办学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围绕“定额分配,有偿使用”的理念,学校开展了固定资产优化配置方案的研究,并形成了初步方案。为进一步固定资产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国有资产的作用,学校开展了全校性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2010年是草堂校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狠抓重点工作,找准关键问题,草堂校区建设顺利推进。学校与户县政府签署了《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建设项目的补充协议书》,正式取得户县约2600亩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完成了草堂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一期室外工程方案、南山书院建筑设计方案、草堂学府建筑设计方案等规划设计工作,进行了草堂校区边界勘定及围墙砌筑工作,编制完成了《草堂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建议实施方案》,位于草堂校区的结构工程与抗震实验厂房顺利竣工,等等。目前,草堂校区的征地、村民搬迁、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前期工程准备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九)校办产业稳步发展,后勤服务保障有力

    2010年,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学校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力促校办产业做强、做大。学校正式注册成立了“西安华清科教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标志着科教产业公司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华鑫学府城房地产二期项目开发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一年来,产业集团下属的各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加强管理,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发展,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后勤服务以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反映学校发展建设状况及内部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2010年,学校后勤工作坚持“服务育人”的方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修订完善了后勤设备运行操作规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各种预案,大力推进了后勤工作精细管理,切实加强了后勤服务质量监督。面对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学校后勤部门集思广益,克服困难,保证了饭菜质量,完成了校本部和东校区3万多名学生的就餐任务,确保了学校的稳定大局。同时,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报销办法,极大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

    学校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2010年,附属中学、小学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较好的成绩。附中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40.43%。附小在“陕西省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316工程”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

    学校十分关心教职工的生活,不断改善教职工待遇、工作环境和条件,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努力解决教职工津贴待遇,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学校特别注意关心生活有困难的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经常慰问、关心他们,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2010年,学校改扩建的新教工食堂——“亲仁阁”正式营业。

    (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我校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2010年,学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渠道、全方位筹措办学经费,千方百计地争取国家各部门的教育经费支持。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一方面坚持财务支出适度从紧的政策,量入为出,开源节流,另一方面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加大投入力度,2010年学校总收入67138.90万元,较上年增长了21.71%,总支出76053.67万元,较上年增长28.71%。同时,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财务专项审计和清理银行账户专项治理工作。

    为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学校严格执行审计监管制度。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66项,其中:完成基建、修缮审计项目45项,审计总金额14897万元;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及其它项目审计21项,审计总金额1355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8条。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与核算为重点的审计检查工作。

    (十一)稳步推进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201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一年来,学校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充分研讨,深入开展。在编制过程中,学校集思广益,广纳民意,分别听取了各(院)系、职能处(室)、专家教授、各民主党派和离退休人员等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十分重视总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衔接工作,认真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专项规划和分规划。截至目前,7个处(室)和14个院(系)完成了20余份专项规划或分规划。扎实有效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未来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全校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严格对接,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实现了学校“十一五”发展目标。但是面对成绩,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如高层次优秀人才依然缺乏,校内管理体制和机制还需进一步优化,管理精细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办学的国际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我校向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的步伐。这些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教职工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全体教职员工应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培育“建大精神”,坚持摆正“建大心态”,着力提高“建大能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步伐,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