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0-12-15

 

西建大党办〔2010〕13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群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的长期性和实效性,现将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制定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组织本单位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并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12月14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现对我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生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和谐校园”的总体目标,突出学生党员特色,体现人才培养要求,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着力点,发动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广大学生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任务,确定活动内容,搭建活动载体,使活动更加贴近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实际。

    (一)创建先进学生党支部

    先进学生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致力于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出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进学生党支部的具体要求是:

    1.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工作分工明确,在党员和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善于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共同进步。

    2.党员队伍好。党员的政治素质高、是非观念强、精神面貌好,党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走在前列,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工作机制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的规章制度,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严格、规范,支部生活正常有序。

    4.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

    5.作用发挥好。积极推进班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在学生中有较强的凝聚力,较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学生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成绩优异,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是: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3.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强,能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师生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5.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

    三、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2010年7月—2011年7月)

    1.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7月-2011年1月)

    进行活动的动员部署,各学生基层党组织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学生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计划,并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2月—2011年5月)

    各学生党支部围绕活动开展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3.评选表彰阶段(2011年6月—2011年7月)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对学生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第二阶段(2011年8月—2012年7月)

    1.深入推进阶段(2011年8月—2012年1月)

    对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2.评议交流阶段(2012年2月—2012年5月)

    集中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经验交流,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各基层学生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

    3.总结评比阶段(2012年6月—2012年7月)

    以院(系)为单位对学生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和突出成绩的基层党支部进行表彰。

    4.巩固深化阶段(2012年7月以后)

    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的总结,巩固活动中各种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成果、树立典型,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载体

    学生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确保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载体的设计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以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为内容的支部建设活动

    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学生工作部适时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为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以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为内容的党性教育活动

    各学生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讨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对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本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组织观看升国旗、重温入党诗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以发奋读书、立志成才为内容的争做表率活动

    学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当代大学生的任务和历史使命,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发奋读书、立志成才。学生党员要团结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活动中,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四)以党员示范为内容的先进引领活动

    在争做表率活动的基础上,要在学生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开展党员示范的先进引领活动。充分结合学校班级建设、宿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通过建立党员示范班级、党员示范宿舍等平台,使学生党员明确责任,使广大学生明确目标,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以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为内容的服务师生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党员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认真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生活中的结对帮扶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五、保障措施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广,要注意阶段性、有序性、层次性,特别是应注意与日常性、经常性工作的有机结合。要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取得实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活动的长期性和实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院(系)要建立机构,落实责任,成立大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担任,成员由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要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和本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二)宣传动员

    各院(系)要结合实际制定大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学生党支部和大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组织全体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及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各院(系)要确定创建活动信息员,及时将本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编成简报进行学习和交流。

    (三)公开承诺

    学生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学生党员要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按照活动计划,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兑现向师生作出的承诺,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四)树立典型

    深入挖掘学生党支部的优秀做法和党员中的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党支部和模范党员评选活动,用学生身边人、身边事树立典型和榜样,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有学生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最终达到全面提升。

    (五)宣传报道

    各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简报、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六)总结考核、评选先进

    各院(系)都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在总结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形式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院(系)党委(总支)对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用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党委组织部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