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做好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安排意见
2010-12-7

 

西建大〔2010〕195号

各院(系),各部、处(室),东校区管委会:

    新生入学是大学生人生道路转折的起点,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成才观,正确理解“明德、新民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现将我校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以“读识大学”为主线,从文明传承的高度着力解决学生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后学什么和怎样学等本源性问题,教育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共存、学会学习和学会发展,早日成为具有优良品质的高素质人才。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期两个月,从9月1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其中9月4日至9月12日为集中教育阶段。

    三、主要内容

    1.以“我的大学”为主题的爱校教育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要使学生在进校时通过校园环境的熏陶和各种参观、学习活动深刻感受“我的大学”,了解我校的校训、校风和校史,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和爱校情结,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把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作为大学阶段的第一课,各院(系)要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组织学生学习徐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宣传部要在迎新期间统一规划宣传方案,通过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的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各院(系)要协调安排新生在入学教育期间参观图书馆、校史馆等校园文化设施,使学生对我校的校情、校风、校貌有一定的了解;各院(系)要把校训、校风的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学生对“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四实”的校风精神有深刻的了解;校团委要认真准备“我的大学”迎新文艺晚会,以文艺节目的形式展示大学的内涵、大学的文化以及校训校风,培养学生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

    2.以“知行合一、正身明礼、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主题的校纪校规教育

    大学生在校期间对自己严格要求,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是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基本保证,也是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正身明礼、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和成为合格大学生的起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要把校纪校规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意识的重要内容。

    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学生处、团委要组织新生学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特别是对学籍变动、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等相关内容做出重点要求;组织好对学生日常管理、纪律处分、奖学金评定、学生创新教育和课外学时认定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各院(系)要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安排足够的时间保证学生参加到学习活动中;教务处要对所有新生第一堂课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要求,把学习纪律作为重要内容渗入到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习校纪校规的情况学校将组织书面形式的考核,考核成绩将成为学生课外学分的评定内容。

    3.以“学会学习、学会共处”为主题的大学生活适应性教育

    大学生活是人生中的一个新的历程,面临着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相关部门和院(系)要认真做好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工作,使学生尽早掌握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熟悉校园的生活环境,更好地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

    各院(系)领导要深入学生,关心新生的学习、生活,及时解决新生在入学阶段存在的各种问题;要认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深入到学生中间,全面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开展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使学生尽快完成大学生活的转变;各院(系)要在入学教育期间认真组织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与新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切实发挥高年级学生的榜样力量;要通过入学教育尽可能解决“为什么要上大学,怎样学习”这样一个本源性,且又是每个学生必须直面的问题。各院(系)、文学院和体育系要认真组织新生开展早读早锻炼活动,使新生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生处要及时在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在大学阶段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图书馆、网络中心、后勤集团和总务处等单位要及时进行人员培训,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主动与院(系)协调,向学生介绍本单位的各种公用资源和设施及其使用方法;文学院要安排好有经验的教师向各院(系)新生开展外语学习方法的辅导;公安处要安排专人负责,针对新生普遍开展一次以安全、防火、防盗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重点在研究生新生中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校医院要结合新生体检工作对新生开展以建立良好个人卫生、预防疾病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

    4.以“学会发展”为主题的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

    大学生个人的发展定位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密切相关,是学生在校学习的基本动力,贯穿整个大学教育阶段,在刚刚进入大学的起步阶段显得尤为重要。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要精心组织各种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的辅导、报告和讲座,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规划个人发展。

    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面向新生的职业发展规划讲座,使学生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邀请专家、学者和校友通过座谈、交流和报告会的形式帮助学生树立个人的前途命运必须与国家、社会的前途命运相结合的思想观念;学生处要集中组织新生进行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和培训,使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对职业发展规划有所了解,树立想大事、做大事、成大事的个人发展规划;各院(系)要精心组织安排新生家长会,努力营造学校、家长共同关心学生成长发展的良好局面。

    5.以“热爱专业、立志成才”为主题的专业素质教育

    专业文化学习是大学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是大学阶段学生知识的主要构成部分。充分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科发展现状等内容是学生正确规划大学阶段学习和个人成长发展方向的基础。

    各院(系)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科特色安排好新生的专业教育活动,要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向学生进行以本专业历史沿革、培养目标、培养方向、课程体系、学科发展状况为主要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的专业教育,要通过专业情况介绍使每个学生都对所学专业及社会对专业的需求情况有一个较为具体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院(系)要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和办公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和讲解;教务处要从整体上把握各院(系)专业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并在时间和场地上提供相应的保证。

    6.以“大学文明促成才”为主题的综合素质教育

    以文化人,科教兴邦。大学文明不仅是学校引领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文明大学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我国古代典籍《大学》开宗明义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现代大学的主要职责是传承文明,创造未来,服务社会。大学是学生个人品德、修养和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阶段,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氛围塑造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学生,形成以大学文明促成才的人才培养环境。

    各部处(室)、院(系)全体教职员工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为新生服务的工作中,使学生切实感受到我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的各种场馆在新生入学期间要面向全体新生开放,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和讲解;校团委和体育系要精心组织各种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校团委要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及各类学生社团在入学教育活动期间深入到学生中,利用纳新、招员等活动,利用主要学生干部的影响力向学生宣传学校的文化传统,充分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为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发展创造条件;各院(系)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也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为学生素质的养成搭建平台和提供载体。

    四、工作要求

    1.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总体负责,各部门和各院(系)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院(系)要成立以院(系)党政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工作组织。学校将对各院(系)和各部门开展入学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

    2.与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相关的处(室)要指定专人负责与各院(系)协调本部门所负责的教育活动内容,合理安排时间、地点,确保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位。

    3.各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整体要求,制定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6日下午6点前报校长办公室;活动结束后要以书面形式提交总结。

    4.学校对新生进行以“读识大学”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效果考核,考核的内容由学生参加各种学习活动的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和实践表现三部分组成。

    5.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由研究生学院负责确定,院(系)具体负责实施;各院(系)要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重点做好非本校生源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

    6.华清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参照本意见另行制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OO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