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制度 | 最新公开信息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受理方式 |  监督投诉|  建大主页
 信息公开目录
- 学校概况 -
- 学校综合事务 -
- 干部工作 -
- 人事师资管理 -
- 财务管理 -
- 招标与资产设备 -
- 学科建设 -
- 教学科研 -
- 学生工作 -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 校园安全 -
信息公开目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工作要点
2010-12-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年工作要点

西建大党(2010)5号

    2010年,是完成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及贯彻落实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继续坚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进一步凝炼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育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启动南校区一期工程建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力争2010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与突破。

    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和党建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等有关文件,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各单位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对照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及第十八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考风、学校校风和大学文化建设。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和“回头望”工作,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继续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讲大局、比贡献、树正气”活动,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知荣辱、明方向、树新风”活动,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的干事创业氛围。

    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办事的能力,以及驾驭和处置复杂局面的能力。要积极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认真做好干部的调整与交流工作。要着力加强干部的教育与培养,积极争取向地方输送优秀干部。要继续发挥好党校、教育行政学院的作用,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果。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细化党委全委会及各分党委(党总支)的工作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找准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支部活动与学校及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制度和程序,牢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约束防线。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深入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做好预防腐败的工作。

    5.切实增进党内民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和氛围。要认真做好教代会和工会的换届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推动民主政治、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继续加强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发挥和强化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教育、团结青年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世纪新阶段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加强对各民主党派、侨联等组织和团体的指导,积极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职能。要继续关心、关注离退休教职员工,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作用。

    6.全力维护稳定大局,构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2010年是实现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改革和发展任务繁重,各种复杂问题交织,全校上下都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继续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要继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超前排查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坚决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境外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活动。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度重视对网络的建设与管理,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要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在全校学生中特别是高层公寓中,坚持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应急和自救能力。要全面落实学校稳定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着力加强饮食、住宿、实验室、公共卫生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7. 坚持“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要着眼于学校人才培养这一永恒的主题,以满足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及专业链群建设;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力度;按照已建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课教学,努力提高我校学生在各类可比性学科竞赛和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中的成绩。要高度关注国家研究生培养政策改革,规范研究生培养各个关键点,提高培养质量。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华清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创办一流的独立学院。

    8.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产出和服务水平。在继续加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申报的基础上,要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力争在重大及重点项目获准、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和国家科技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和引导开展自主科研。要积极做好“陕西省西部建筑科技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验收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服务水平。要大力支持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发展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大高水平横向课题项目的工作力度,着力增强学校技术转化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9. 进一步凝炼学科专业特色,提高学科水平。要积极面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生态化的要求,进一步凝炼学科专业方向,强化特色创建,狠抓学科链群建设,促进各学科专业的交叉、渗透和融合。今年,要以第十一批学位点申报工作为重点,以完善学科整体布局,促进学科水平提高为目标,组织召开学校学科建设研讨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力争在本次申报工作中有新的突破。要认真抓好国家创新性工程型研究生专业学位改革试点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力争顺利进入国家卓越人才计划,以及中西部100所地方院校重点建设计划。

    10. 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要继续坚持“以生为本”,积极倡导环境育人,氛围育人,活动育人,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生的行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诚信道德教育。继续大力支持学生社团活动,深入抓好早操、晨读、晚自习、英语角等活动,通过各项活动锻炼能力,提高素养。要通过开展学习目的大讨论等主题活动,进一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机制,加大特困生资助保障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及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办好“大成书院”,搭建平台,激发潜能和创造力,促进青年学生自觉成长成才。要以“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体质。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要积极争取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合理调整招生专业结构。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积极探索新的招生宣传途径,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积极应对平行志愿招生制度的重大变化。要认真做好华清学院二本招生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取得重大突破。要继续按照“全员化、经常化、信息化、制度化”的方针,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通报制度、用人单位回访制度,把握社会需求,建立就业基地,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提高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意识和就业竞争力,巩固我校全国就业先进单位的地位。

    11. 完善学校人才规划,着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学校长远发展为着眼点,结合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调整学校的人才队伍结构,理顺管理、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等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完善多元化人才招聘和人事管理制度。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坚持走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道路,重视教师队伍的扩大和人才储备,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以高层次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导向,继续强化“三盯”工作,加大派出力度,检查工作成效,努力促进高水平人才脱颖而出。要以教师聘期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性。

    12. 周密谋划,精心设计,全面启动南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南校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对“建大品格”的又一次考验,是对我们教育理念的又一次提升,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目前,南校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理念、育人模式、建设管理模式等基本清晰,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建设工程指挥部等有关部门要充实力量,完善机制,克服困难,抓紧推动土地征用、规划设计、资金筹措及周边村民协调等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择机进驻并全面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校本部要继续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认真做好办公用房等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的调研工作,并适时推行。继续做好校园基础设施的改造、补充、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优化校园环境。要稳步推进住宅楼的房产证办理和商用房的招租管理工作。加快教工食堂建设并尽早交付使用。适时启动产业大楼建设。

    东校区要继续完善教育园区的整体规划,按计划推进教学实验综合大楼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校园的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

    要继续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察监督工作,拓展办学经费筹措渠道,严格控制经费开支,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要根据现有政策环境和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改革、完善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经费使用、分配制度。要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办学理念,加强节能管理,优化后勤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要切实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中、小、幼的的办学水平,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13.坚持开放办学,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的范围与规模,继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加强与国外、境外高校在科研项目、教师培训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继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战略合作联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积极争取申办成功孔子学院,筹划国际学院建设,积极扩大留学生招收规模,努力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要紧盯国际国内学术前沿,认真做好图书、资料、信息建设工作,为广大师生学习、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14培育“建大品格”,大力弘扬大学文化。建大品格是学校多年曲折发展的精魂神脉之所系,也是我们屹立于中国乃至世界高校之林的力量源泉之所在,要积极培育“建大精神”,弘扬校风校训,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建设。要继续建设管理好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广场、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中国音乐史博物馆,启动中国教育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要通过场馆参观及文化活动的开展,教育青年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专业文化和学校历史,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爱国爱校热情,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同时,提高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举办第二届“春天,我与诗相约”主题诗歌会活动。

    15.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大校办产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促进校办产业做强做大,更好更快发展。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理顺建大科教产业公司及其他各校办产业的体制,积极组建华清集团公司,培育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立足市场,结合校情,实事求是,创新机制,切实做好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制度来保证效益最大化,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16.适时启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调研、起草和制定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是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明年将启动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校各单位在完成好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同时,都要高度重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调研、起草和制定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真正发挥其在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指导及引导作用。另外,要开阔思路,深入论证,认真做好学校《章程》的拟定工作。

    17.抓好工作对接,强化工作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作于实。一个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关键在于找到正确的实现途径方法,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方法和措施问题,再好的工作思路和计划都是空话。因此,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工作任务的对接和落实,高度重视措施方法的效率和效果,找到正确的方法措施后,明确时限要求,切实提高执行力,务求工作实效。

    2010年,学校将全面启动新校区建设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学校“十一五”发展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二○一○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