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一、总体思路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高水平现代化实验室是有效培养大学生能力和素质的保证。在我校目前理科比较薄弱,各工科专业急需理科提供强有力支撑的现状下,把物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该中心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仪器设备现代化;

2.实验室功能齐全,包含近代物理学各主要学科;

3.可有力支撑学校主要工科专业;

4.管理现代化,具有较高的效率和效益,为学校培养出大批高能力高素质人才提供保证。

二、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将目前的物理实验室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的意义在于全面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有效培养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有效培养大学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使其大多数成为国家建设急需的高素质高能力人才。目前的物理实验室设备落后、档次低、设备短缺,实验室功能单一,实验室人员不足、水平有待提高。在现状下,要完成有效培养大学生能力和素质以及有力支撑学校工科专业等任务是不可能的。要完成该任务,必须把目前的物理实验室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三、建设目标

建设的总体目标,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现代化的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该中心包括:力学实验室、热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近代综合物理学实验室、物理电子信息综合实验室、现代光子电子综合实验室。

仪器设备配置总体要求:近代或现代化、计算机配套化、测量内容多样化、测量方法测量技术现代化等。

实验项目总体要求:实验项目范围覆盖物理学各主要分支;突出我校主要工科专业的特点;实验项目安排突出综合设计思想,利于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实验项目内容突出层次,具有多种子项,利于分层次教学等。

实验中心管理总体要求:时间开放,提高中心效率;内容开放,学生自选课题实验,利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实验者开放,大学生、研究生、教师、技术人员等都可自选课题实验,利于提高实验室的效率和效益,利于学校工作人员水平的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中心,保证中心的正常运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