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5]       阅读:625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7人,其中高工2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强,业务熟练,为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订了一批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使实验室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同时严格实验人员的考核, 加强实验人员的培训, 使实验技术人员了解专业前沿知识,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并通过采取激励措施, 调动了实验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不断提高。

构建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分层次的个性化教学培养。

第一,以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的基本实验教学层次;第二,以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并给与初步的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综合实验教学层次;第三,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开放实验教学层次。

“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目标”的实验教学新理念,确立了“激发兴趣、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探索创新”的教学方针和“加强建设、锐意改革、注重特色、不断创新”的指导思想,突破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考虑到本地区特点和生源素质,构建出了预备实验、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以及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

积极进行自制实验仪器、开发新实验,特别是将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开设出了一批有特色的物理实验。

以“问题式”方法引导教学:

实验物理学是研究和探索客观物质世界的奥秘和规律的基础学科,也可以说,就是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问题的基础科学。

让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带着问题进入实验室,通过思考问题主动学习,通过分析问题深化学习,通过解决问题总结学习,通过寻找问题提高学习。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探索、去观察、去发现科学问题,教会学生掌握分析与解决“科学问题”的思维方式和实验方法,启发学生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掘更具“科学价值的新问题”。

注意在不同的教学层次和环节中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整个教学过程将围绕“现象”、“规律”、“问题”、“思辨”、“总结”与“拓展”循行渐进,不断深入。引导学生主动观察物理实验现象、规律与效应,学习如何去发现问题和主动提出问题、学习运用学过的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得到科学的结论。

经过实践检验,所采取的教学改革措施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的兴趣和热情,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