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新获批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3-07]       阅读:435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我校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5年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获批2015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共有12所高校的9个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8个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是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同时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校,这是我校“十二五”收官之年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将对学校的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推进了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此次获批是我校首次在该领域取得突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旨在推进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代表了全国高校实验教学的先进水平,是高校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基地。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资源优势,结合西部地域优势和重大工程实际,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运用高仿真人机交互体验和云服务平台等手段,构建了基于5个虚拟仿真实验模块,1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和68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养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特色型结构、多专业集成化智能建筑系统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及土木工程混合试验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

 冶金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学科门类齐全的冶金学科实验教学基地,分别于2006年、2013年被评为校级和陕西省示范中心。中心与冶金学院国家地方联合功能材料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形成“产学研”良好互动,科研有效反哺教学,丰富了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资源;中心建立了以“制度建设,内容改革,学生评教,专家评价”为导向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心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在西北地区冶金领域具有重要位置,对西北地区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为做好申报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结合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以“统筹布局、彰显特色、保持优势、梯次建设”为原则精心部署,首先积极协调土木学院、冶金学院等相关学院进行精心组织和安排,院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材料撰写;其次扎实开展材料评审,通过组织专家组提前查看申报材料、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开展问题反馈、“两上两下”针对性修改完善等环节确保申报质量;最后统一调整申报格式,学校对申报材料格式等进行统一调整完善,确保申报材料结构严谨、格式统一、标准统一。两个中心顺利通过陕西省组织的专家评审,分别成为陕西省教育厅上报教育部参评的11个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7个实验教学中心之一,最后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多轮评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见附件)。学校将继续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引导树立先进实验教学理念和文化,构建先进实验教学体系和标准,开发和运用先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完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优化仪器设备配置和实验环境,提升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校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截至2016年3月)
序号 名称 级别 依托院(系)
1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土木学院
2 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环境学院
3 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材料学院
4 冶金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冶金学院
5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 土木学院
6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理学院
7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理学院
8 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信控学院
9 工程训练中心 陕西省 机电学院
10 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理学院
11 管理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管理学院
12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信控学院
13 城市体验、模拟与分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建筑学院
14 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艺术学院
15 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 机电学院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