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转发]我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3-22]       阅读:450

3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会。会议由副校长邵必林主持,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洪峰首先向与会委员通报了草堂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的制定报批过程。接着,机电学院院长蔡安江从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背景、规划的基本原则及购置方案三个方面对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购置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委员对购置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从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购置、突出经费支出绩效,支撑学科建设、兼顾教学科研,规范招标采购,加强开放共享,合理安排时间进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会上,委员们原则上通过了草堂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设备购置方案。

 接下来,尹洪峰处长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简要解读。他强调,在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点,以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引领,以提升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度和使用效能为核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建设信息化平台为手段,有效盘活存量,科学规划和合理利用增量,从3个方面11项工作入手,充分发挥实验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服务和创新创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与会委员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6年工作要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从信息化与云计算中心预研、示范中心申报、人才队伍建设、实验用房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邵必林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各位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相关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能够采纳吸收,充分考虑。针对草堂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购置方案,他指出,在仪器设备购置实施推进过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机电学院及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做好此项工作,要做到“一个目标,四个原则,三个要求”:一个目标是充分、合理使用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最大效益;四个原则是保运行与提水平相结合,近期需要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购置与使用相结合,特色与共享相结合;三个要求是科学合理制定设备采购技术参数,准确把握时间进度,规范招标过程。针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工作要点,邵校长强调,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水平与本科教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及社会服务息息相关,要始终坚持“统筹资源配置,突出重点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思路。今年要以加强内涵建设和配套保障作为着力点,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性工作,要统筹部署、科学规划编制实施实验室“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实验室“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二是重点性工作,要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精心组织草堂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配置工作,统筹做好权威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三是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实验资源优化整合和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有偿服务制度,激发实验室内在活力,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