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教育

常用的消防器材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1-06]       阅读:474

1、灭火砂箱

灭火用沙子,一般采用细河沙,防治于油品作业场所适当的地点,配备必要的铁锹、钩杆、斧头、水桶等消防工具。发生火灾时用铁锹或水桶将沙子散开,覆盖火焰,使其熄灭。适用于扑灭漏洒在地面的油品着火,也可用于掩埋地面管线的初期小火灾。

2、石棉被

石棉是不燃物,将石棉被覆盖在着火物上,火焰会因窒息而熄灭。适用于扑灭各种储油容器的罐口、桶口、油罐车口、管线裂缝的火焰以及地面小面积的初期火焰。

3、泡沫灭火机

泡沫灭火机的灭火液由硫酸铝、碳酸氢钠和甘草精组成。灭火时,将泡沫灭火机机身倒置,泡沫即可喷出,覆盖着火物而达到灭火目的。适用于扑灭桶装油品、管线、地面的火灾。不宜用于电气设备和精密金属制品的火灾。

4、四氯化碳灭火机

四氯化碳气化后是无色透明、不导电、密度较空气大的气体。灭火时将机身倒置,喷嘴向下,旋开手阀,即可喷向火焰使其熄灭。适用于扑灭电器设备和贵重仪器设备的火灾。四氯化碳毒性大,使用者要站在上风口,在室内灭火后,要及时通风。

5、二氧化碳灭火机

二氧化碳是一种不导电的气体,密度较空气大,在钢瓶内的高压下为液态。灭火时只需扳动开关,二氧化碳即以气流状态喷射到着火物上,隔绝空气,使火焰熄灭。适用于精密仪器、电气设备以及油品化验室等场所的小面积火灾。二氧化碳由液态变为气态时,大量吸热,温度极低(可达到-80℃),因此,在使用时要避免冻伤,同时,二氧化碳有毒,应尽量避免吸入。

6、干粉灭火机

干粉主要是由碳酸氢钠、滑石粉、云母粉和硬脂酸组成,钢瓶内装有干粉和二氧化碳。使用时将灭火机的提环提起,干粉剂在二氧化碳气体作用下喷出粉雾,覆盖在着火物上,使火焰熄灭。适用于扑灭油罐区、库房、油泵房、发油间等场所的火灾,不宜用于精密电器设备的火灾。

7、1211灭火机

1211灭火机是由二氟一氯一溴甲烷组成,它是在氮气压力下以液态灌装在钢瓶里,使用时拔掉安全销,用力紧握压把启开阀门,1211即可喷出,射向火焰,立即抑制燃烧的链锁反应,使火焰熄灭。广泛用于扑救各种场合下的油品、有机溶剂、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等火灾。

 
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