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时期,是积极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阶段。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经济社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建立创新人才成长环境,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心将继续秉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贯彻和落实“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发展思路

中心的发展定位是:立足陕西,引领西部,辐射示范全国;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实验队伍建设为龙头,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及技术服务,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中心上一个新的台阶,把中心打造成西部地区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统筹示范引领区和创新人才培养环境示范区。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

(1)建设一个学科交叉、设施先进、体系完善、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流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构建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大平台。

(2)建设校企联合、产学研结合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联合一批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中心、科学研发基地等,实现中心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社会应用相结合,探索教学科研协同、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新机制。

(3)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加强国际化实验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实现师资和资源共享、学生交流,打造国际化的本科实验实践教育平台,全面建设国际化的实验课程体系。

二、建设思路

“十三五”期间中心的建设思路是在理念上做到四个坚持,在发展方向上做到三个转变,在策略上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

四个坚持是:坚持以实验教学为中心,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坚持以实验团队建设为关键,提升中心的持续发展水平;坚持以科技转化、技术服务为目的,以贡献求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增强引领示范。

三个转变是:完成由实验教学向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实验教学的综合型发展的转变;逐步实现由人才培养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并举的转变;逐步实现由单一研究型向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综合型的转变。

发展策略是:以持续发展为主线,以特色建设为核心,以学生为本,统筹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打造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

三、预期建设成效(包括条件与环境、实验队伍、实验教学、体制与管理、示范与辐射、特色等方面内容,应有量化指标)

(1)统筹资源,优化设置,多方筹集,建设好草堂校区新实验教学分中心,打造成西部地区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统筹示范引领区和创新人才培养环境示范区

(2)继续加强创新教育平台建设,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以工为主多学科的大学生创新平台。通过参与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拓展创新平台,使参与创新的学生在“十三五”末达到2000人。

(3)优化提升结构工程与抗震实验室等5个群组,改造和形成15门新课程,300个专业实验内容,依托科研成果,自主研制和协同创新设计10套以上实验室系统新装置,申请专利30项以上。

(4)加强实验队伍人才的培养力度,力争国外培训交流10人次,国内培训交流100人次,具有企业或工程实践经历教师达90%。

(5)争取教研立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10项,校级30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50篇。争取科研立项国家级20项,省部级30项,校级4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篇。

(6)加强实验教材建设,计划出版实验教材10本,编制实习指导书15本,打造省级精品实验课程1门,校级精品实验课程3门。

(7)拟承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土建学科组会议1次;举办大学生国家赛事1次,省级赛事5次,校级赛事10次。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和大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1. 经费投入规模

实验教学中心规划“十三五”建设经费投入总计800万元。其中:

国家投入200万元;

学校基础建设投入300万元;

学校实验教学研究(包括自制设备)经费投入50万;

学校教学经费投入150万;

自筹运行经费100万。

2. 主要投入方向

仪器设备购置250万;

实验中心基础设施建设400万;

实验教学研究(包括自制设备)50万;

实验室运行100万。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