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0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4-16]       阅读:600

2020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工作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对标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实验资源开放共享,深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科学化管理,强化实验教学队伍能力建设,启动校公共测试平台建设,筑牢实验室安全基础,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提供重要支撑。

一、以党支部建设为引领,推动实验室改革发展

1.凝心聚力加强支部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学校实验室平稳有序运行和实验教学有序推进。积极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建设。推进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工作实效,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2.制定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全面总结实验室“十三五”建设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实验室建设发展现状和问题,深入研讨新时代高校实验室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背景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建设。

二、大力推进平台建设,促进实验室内涵发展

3.加快推进校分析测试中心投入运行。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序推进中心人员到岗、一期设备招标采购、中心场地规划改造等基础性工作。健全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技术人员操作技能培训,做好后续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力争年底投入试运行,尽快服务学校专业和学科建设。

4.推进校综合工程实训中心稳健发展以支撑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为首要任务,整合中心人、财、物资源,完善中心运行机制;以制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做好工程训练教学培养大纲、机械基础和电工电子实验课程体系改革;强化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推动构建工程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整合中心创新创业资源,联合相关单位,协同推进工程实训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发展;探索实验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平台建设。

5.扎实做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评促建和内涵提升。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组织做好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接定期评估工作。围绕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科学规划布局,做好新增中心的遴选推荐。采取过程考核与年度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优化示范中心年度考核机制。

6.积极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积极做好2020年材料类、电子电气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经济管理类、艺术类等类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遴选建设和推荐,积极打造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产生一定影响的虚拟仿真“金课”群。同时开展立项项目的考核评估,加快线上集成项目的教学服务和开放共享,加大统筹和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师生两方面积极性,推进项目“走进课堂”、落地应用。

三、深入推进实验室开放共享,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7.多措并举推进实验室全面开放。一是聚焦开放共享质量提升。在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持续发力,扩大教师科研项目转化实验开放项目规模,提高科研项目和实验室自设实验项目的比例。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一系统一公号两平台”媒介,及时推送开放共享信息,扩大开放共享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认真做好学生的开放学分认定工作,持续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强化过程管理,健全项目实施评价监测机制。完善开放项目的申报审核、过程监管、成果认定等质量保障措施。四是用好用实开放基金,保障实验开放项目实施所需的实验耗材支出,有序推进实验室开放。

四、深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科学化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8.做好仪器设备的配置保障。一是做好校分析测试中心设备配置。对接校招采办,协同做好设备招标采购、供货调试、外贸委托和合同签订等。二是做好专业复评和认证的设备配置。做好政策咨询,确保及时完成建筑学、给排水和功能材料等专业的复评、认证所需设备的采购。三是督促各单位保质、合规、高效完成本年度各项纳入预算内的设备采购。四是组织做好2021年本科教学仪器设备专用经费申报。推进2020年该项经费已立项项目的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部执行完毕。

9.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使用效益。一是继续完善并发布通用仪器设备建议参数,并指导专用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参数制定。二是继续推行仪器设备合同示范文本的使用,强化合同技术参数的审核。三是继续开展合同额20万以下仪器设备抽查验收,完善并实施合同额20万以上仪器设备验收制度及专用设备验收前后的公告制度。四是推进健全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检修、维护制度。五是完成2019年本科教学自制仪器设备立项及往年立项延期项目的验收工作。六是组织开展2020年本科教学自制仪器设备的申报立项工作。择优遴选实施项目参加由中国高教学会组织的全国高校自制实验仪器设备评选。

五、强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10.完善评价体系,加强技能培训,以赛促教。一是在实验技术队伍中克服“五唯”,结合现行制度,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开展实验技术人员技能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建立相关培训考核标准。三是做好2020年度实验技术人员需求计划、考察引进、岗前培训等组织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实验教学微课、实验教案评比活动。通过竞赛评选,引导实验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投入实验教学的专注度和积极性,切实让实验管理严起来,实验教师强起来,实验学生忙起来,实验效果好起来。

六、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保障建设,筑牢实验室安全基础

11.加强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一是严格导师负责制,持续盯紧做实研究生和科研项目的实验安全保障;二是利用好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深入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和教育培训制度;三是建立实验室危险源辨识清单和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严格化学品管理。四是组织做好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附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0年工作进度安排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3月26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