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展示 >>科研获奖

非饱和黄土水分迁移机理及评价方法研究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8-26]       阅读:1841

完成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完成人:王铁行;罗扬;刘小军;苏立君;罗少锋;张辉

项目简介:

1. 所属科学技术领域:

土木建筑科学技术。

2.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非饱和黄土液态水迁移问题研究;

(2)非饱和黄土气态水迁移问题研究;

(3)非饱和黄土混合水迁移问题研究;

(4)黄土高原旱区黄土工程水害问题研究。

3. 科学价值:

(1)确定了非饱和土重力势;确定了温度梯度对水分迁移的驱动力和冻结界面的抽吸力;给出了非饱和黄土水分迁移参数的确定方法。非饱和土液态水迁移驱动力的确定极大地完善了现有理论,形成了科学的评价方法。

(2)建立了非饱和土体气态水迁移问题的分析评价方法,确定了密度、含水量、温度等对非饱和图气态水迁移进程的影响,给出了气态水迁移量和液态水迁移量的比例关系。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3)建立了非饱和土液态水和气态水混合迁移的分析方法,对黄土工程水分场分析具有科学价值。

(4)揭示了若干非饱和黄土工程水害发生机理,有利于模拟水分场变化建立科学的设计方法和有效地处治技术。

4. 同行引用评价情况:

本项目论文发表以来,共被国内外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同行专家学者他引728次。其中4篇代表性SCI论文共被他引8次;10篇代表性EI论文共被他引293次。论文“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温度场和水分迁移场耦合问题研究”被他引51次;论文“黄土导热系数和比热容的实验研究”被他引46次;论文“考虑温度和密度影响的非饱和黄土土-水特征曲线研究”被他引55次,并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项目。论文“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实际边界浅层土体温度场数值分析”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主要知识产权目录:

  1. 代表性论文:

论文需要公示的内容有:作者、题目、刊名、期卷(类似参考文献的格式)

1、王铁行, 卢靖, 岳彩坤. 考虑温度和密度影响的非饱和黄土土-水特征曲线研究[J]. 岩土力学, 2008, 29(1): 1-5.

2、王铁行, 胡长顺. 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温度场和水分迁移场耦合问题研究[J]. 土木工程学报, 2003, 36(12): 93-97.

3、王铁行, 刘自成, 卢靖. 黄土导热系数和比热容的实验研究[J]. 岩土力学, 2007, 28(4): 655-658.

4、王铁行, 李宁, 谢定义. 非饱和黄土重力势、基质势和温度势探讨[J]. 岩土工程学报, 2004, 26(5): 715-718.

5、王铁行, 陆海红. 温度影响下的非饱和黄土水分迁移问题探讨[J]. 岩土力学, 2004, 25(7): 1081-1084.

6、王铁行, 赵树德. 非饱和土体气态水迁移引起的含水量变化方程[J]. 中国公路学报, 2003, 16(2): 18-21.

7、王铁行, 胡长顺. 冻土路基水份迁移数值模型[J]. 中国公路学报, 2001, (4): 5-8.

8、王铁行, 贺再球, 赵树德, 等. 非饱和土体气态水迁移试验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5, (18): 3271-3275.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