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规划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0-27]       阅读:429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工科为主体的综合性大学,力学作为基础性学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故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秉承“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激励个性、提高素质”的教学理念,以力学学科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始终把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确定了如下的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
(1)在实验过程中,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和方法的同时,着重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独立思考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用开发研究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为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进行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2)利用大纲要求的实验项目加深学生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利用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力学实验基础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力学实验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利用开放性实验室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科学创新精神。
(3)通过重点投入、重点建设和强化管理,提高实验中心的基础条件和综合水平,建成一个能够满足学校本科教学需求,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作用的实验室体系,为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搭建一个开放的力学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等
根据国家“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进行如下改革: 
(1) 力学实验中心以本科实验教学为核心、以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为支撑,以科学研究为动力,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作为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中心形成了以基础、专业课内实验为主体;以实验室开放、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为辅助;科技活动、社会实践为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课内实验,加强学生对科学概念和原理的深入理解,培养学生对科学现象观察和分析的能力;通过专业课实验,训练学生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通过开放实验、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可以扩展学生的知识,将理论应用于实际工程,加强能力培养,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以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工程力学硕士点、现代结构理论博士点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将课程实验与学科内容互相融合,建立实践性与设计性强、突出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
(3)大力开展开放式实验教学,增加实验方案的设计性与自主性,加强对学生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养。
(4)根据课程内容的更新,紧跟时代步伐,增加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5)将教师科研内容带入到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
(6)开设实验教学的网上预约、预习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网上虚拟实验教学系统。
(7)不断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评价体系。
(8)重新编写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将现有《材料力学实验》、《工程力学实验》和《实验力学实验》、《振动实验》进行重新编写,将设计性综合性与创新性实验编进教材。
力学实验中心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提高在保证基本实验开出率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能使基础力学实验课的内容紧跟时代,更多地将现有老化的、验证性实验以现代化实验,即设计性、开发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所取代。逐步实现实验教学个性化、层次化教育,逐步建立多平台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建立力学实验教育新模式,以及逐步全面开放实验室等管理体制。使学生不断掌握力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扎实的实验技能功底,而且使学生具有综合分析、设计和开展研究的能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