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实验教学中心特色

1.专业特色鲜明

       实验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以促进矿业工程专业大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通过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与标准、先进的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先进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先进的仪器设备配置和安全环境、先进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模式、先进的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1)面向行业和区域区域工程建设需求

       我校是西北地区最早设置非煤类矿业工程学科的高校,建校之初经教育部和冶金部批准即设立采矿系,包含采矿工程(1958年)和选矿工程(1960年)两个专业,专业实验室随之成立,办学历史源远流长。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实验中心已经成为具有良好实验设施、实验功能齐全、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服务平台,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矿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原采矿系实验室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六五”至“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教师中有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近五年来实验中心人员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教改项目16项,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230余篇;教学成果及各类奖项共计160余项,其中教学成果奖项46项,科研获奖项目10项,大学生获奖奖项100余项;获准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7项;出版各类主编、参编教材和学术专著15部,其中《黄金选冶》、《现代爆破工程》被列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规划系列教材”。2018年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建设西安市智慧工业感知、计算与决策重点实验室。在放矿理论研究、采矿方法研究、矿物资源循环利用与黄金选冶等方向做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使我校在矿业领域的研究已经步入国内领先地位。

(2)突出专业特色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非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特色,在金属矿床开采、资源循环利用、矿业系统工程等方向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每年立足行业工程项目的20余项各类科技项目,使得在教师教学研究和学生创新实践教育环节中均能容易与行业工程亲密接触。依托行业带来的科研特色化、设备综合化和成果前沿化,推动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高起点和高质量。依托徐家沟铜矿合理开采方法优化项目推进极破碎矿岩开采技术、依托磁化改性提高低温环境下尾矿废水回用的辉钼矿浮选效果研究项目推进尾款废水回收利用技术、依托地下矿多源空间信息一体化模型构建研究项目推进矿山井下系统信息管理技术、依托贫锡多金属硫化矿高效节能浮选机研制及工业化推广应用等重大工程科技项目,不仅推动教师科学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同时促进实践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获得行业和社会高度认可。

(3)科研促进实验、实践和创新教育成效显著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资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成员都积极参与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同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这不但促使科研理念和思想向实际生产转化,同时还促进了学生尽早介入到科学研究当中,从而提高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

       ①根据资源工程学院郭进平副教授在放矿方面的科研成果,开设出放矿椭球体实验及覆岩下放矿实验。在放矿椭球体实验中,学生通过放矿,根据放出标记石,绘制出放出体形态,了解了松散矿岩的运移规律,理解了放矿贫化损失产生的机理,掌握了优化采场结构参数的原理。在覆岩下放矿实验中,学生通过模拟采场放矿的拓展性实验,进行采场结构分析、模型比例选取、模型参数设定、装矿、放矿、数据统计分析等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学生可以自行设计模型比例和基本参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有效地使学生掌握了放矿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放矿的影响因素等专业基础课的相关知识。学生对该实验设计具有浓厚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对放矿实验有个系统的、全面的认识,使学生掌握了放矿的基本原理、放矿实验方法及数据的处理方法。

       ②根据资源工程学院谢建宏教授在有色金属矿选矿方面的科研成果,开设出硫化矿浮选实验及“矿物加工实验研究”课程设计。在硫化矿浮选实验中,学生通过添加不同捕收剂及活化剂分别进行抑锌浮铅优先浮选实验及抑铅浮锌优选浮选实验,获得感官上对抑锌浮铅与抑铅浮锌现象的认识,从最终实验数据上对抑锌浮铅与抑铅浮锌效果进行深入分析。学生对该实验具有浓厚的兴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有效地使学生掌握了浮选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浮选的影响因素等专业基础课的相关知识;在“矿物加工实验研究”课程设计中,学生通过单一铜矿的系统性流程实验,从破碎流程开始,到最后的尾矿沉降实验,进行一系列实验,实验与实验之间环环相扣,学生对该实验型课程设计具有浓厚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对选矿实验有个系统的、全面的认识,有效地使学生掌握选矿实验的基本原理、选矿实验方法及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

2.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馆内陈列标本样品4000余种,其中矿物标本2000余种,涵盖了沉积岩地质标本、火山岩地质标本、变质岩地质标本、古生物标本和各类矿物标本等。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是我校4个面向社会开放的校内展馆,不但是矿业类专业校内实践的重要基地,也是科普地矿知识的重要平台。

3.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和完善的育人平台

       实验中心与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建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矿山分院、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矿实验室、西建大-德源矿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西建大-金锐矿业技术研发中心、西建大-中南大学联合共建数字矿山科技实验室和陕西省金属学会选矿专业委员会等一起构成一个开放式“产学研”良性互动、互为支撑的多功能育人平台,为培养学生和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供了丰富的“多平台、开放式”实践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和优良的实验条件为本科生教学实验、毕业设计、科研训练、课外科技活动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使用大中型仪器设备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创新型题目呈逐年增高的趋势。

4.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性思维为主线构建实验教学体系

       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着厚基础、重实践、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在基础层面上,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主要目的,以课内实验为主要形式,以实验验证和深化课程讲授的重要理论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和严谨、规范的实验习惯,帮助学生强化专业意识和建立初步的矿业工程概念。在矿业专业大类层面上,以课程设计,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为主,辅以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设计、综合及初步的创新实践能力。通过逐层递进的方式,深化学生对矿业工程概念的认知,同时通过提高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的比例,引导学生通过探究、验证自己的猜想,切实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5.建立了完善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

       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学骨干为核心,鼓励以科研为主的教师和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承担实验教学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实验技术人员,努力提高中心教学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验技能。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保证,完善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和健全中心的决策、奖惩、监控机制,提高教学效率,努力形成可持续发展、和谐向上的团队作风,从而确保实验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工作作风有效地贯彻到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