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1. 学校政策及配套措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类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多学科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多科性大学。

        在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下,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坚决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中有关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中的“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推动研究性教学,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意见和精神,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工程,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要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为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制定的“十三五”实验教学建设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先进、高效、开放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构建仪器设备先进、网络共享资源丰富的实验教学环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

        根据总体发展规划,学校制定了一整套实验教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制度和措施,将实验教学内容和模式的改革与学校的课堂理论教学、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紧密结合,形成了完善的理论教学、课堂教学与实验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学生培养计划中得到体现和实施。其中包括:

        1.1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制定有相关的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审办法,拉通课堂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队伍待遇,打通实验教学人员晋升通道,吸引高水平的博士、硕士和教学骨干进入实验教学中心工作,建设一支稳定、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

        1.2 加大实验教学投入,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建立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实验室已经累计得到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拥有实验设备80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与科研基础设施条件。今后五年学校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加强草堂校区实验室建设力度,2018~2022年安排实验室建设经费1.5亿元,平均年投入3000余万元。优先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实验教学基地等的实验教学经费的需要,正在争取更大的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1.3 加强实验教学的制度建设。为保证实验室建设与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教学规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服务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业绩考核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条例》等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及教学的规章制度。要求实验室全部实行开放运行和管理,制定了教学计划内实验课程(含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弹性安排开放时间,设置创新性实验项目、综合性实验项目、课内外选修实验项目,支持学生参加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等实验开放措施,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建立了实验室人员工作职责、实验室人员值班制度、大型实验仪器预约与登记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学生实验情况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规范、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考核体系、仪器使用培训指导规范等制度与规范。

        1.4 鼓励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评奖活动,并在制度上强化和激励广大教师进行实验教学研究。学校规定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等级等同于学校教学成果奖等级,通过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所取得的成果可以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成果的评奖。

        1.5 健全设备和经费管理。实验仪器、设备定期盘点清查,杜绝实验设备闲置现象;实验室的投资实行统一规划、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大型设备要进行充分调研和专家论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筹实验经费管理,提高设备共享和利用效率,防止重复建设,提高设备利用效益。

2. 明确中心实践教学指导思想

        学校提出了“要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和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实验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结合陕西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际,围绕“爆破网络设计与连接、反光镜下矿物的鉴定、硫化矿浮选实验”等核心实验教学类型,确立了中心的实践教学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以高水平科研引领和促进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全流程参与、多学科交叉,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矿业工程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