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安全保障

安全保障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4-20]       阅读:458

       实验中心严格执行国家、学校有关安全、环保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做到了制度上墙、应急设施、应急预案完备。针对各个实验室,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严格对各实验室进行环境和安全管理。

       (1)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强化安全管理,明确安全责任,确保安全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实验中心成立已实验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验中心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

       (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制度20多个、仪器设备操作规程50多个。

       (3)在与安全有关的明显地方设置安全标志,保证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注意其所表示的内容。

       (4)建立了健全的防火、防盗制度,安全设施按规范就位。如所有实验室均安装了防盗门窗,每个实验室都配备灭火器材并放在显著位置处,重点防护处安装通风排气设施并装有自动灭火喷头;主要实验室、办公室装有安全自动报警系统;楼道有安全出口标识、应急通道和应急灯;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离开实验室必需进行安全检查;实验室严禁吸烟;实验室及走廊不存放杂物,安全出口畅通。

       (5)根据实验中心实际和危险源辨识,设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并编制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培训和演练,通过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应对各类风险能力。

       (6)实验中心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安全管理的手段,大力提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开展全员安全教育,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必须进行安全教育,采用系统化的教育方式,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7)实验室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完整无缺,无墙面脱落及污损。

       (8)实验室通风、照明等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规定的标准。水、电管道布局安全、规范。

       (9)实验材料及仪器具有严格的出入库、使用消耗记录。

       (10)采用分班、分组实验方式,确保实验使用面积达标,保证学生有安全、良好的基本实验条件。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