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平台

实验教学平台简介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16]       阅读:536

      实验内容按层次分为三级实验平台体系。第一级:基础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上的实验以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和加深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为主。这类实验以培养学生专业基础实验应用能力为目的。第二级:综合设计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上的实验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这类实验装置将向模块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第三级:创新系统型实验平台。这一级平台主要为学生开展系统性实验提供支撑,为有兴趣和能力的优秀本科生进行创新课题的研究提供支撑,强化创新人才的培养。

第一层次:基础型实验平台

      主要是演示、验证实验,这类实验是由教师提出实验问题并设计实验方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从实验操作及其之后的工作,包括观察、测定、记录、实验数据的分析整理,概括并得出结论等过程。在基础型实验活动中,学生要完成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跨越。首先,通过实验操作获得一定直观、真实的感性认识矿物、岩石。其次,学生对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科学事实和测得的数据进行处理和研究,经过比较、分类、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以形成科学概念和理论,从而达到对实验对象的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

第二层次:综合设计型实验平台

      综合设计型实验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的实验任务,综合理论学习,设计实验方案,并实施实验方案的实验类型。设计型实验的教学目标是学生能针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设计实验方案,同时,能对不同实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以此来优化自己的设计方案;形成和发展实验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基本实验思维能力。师生通过教学对话、课堂讨论等教学形式,共同思考、共同探求、共同解决实验方案中的问题。因此,综合设计型实验既有提示型的教学方式,也有共同解决问题型的教学方式。

第三层次:创新系统型实验平台

      创新系统设计实验教学中,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研究课题或实验型课程设计,学生进行自主查阅资料、确定方案、配置仪器、拟定步骤、分析结果、撰写报告等模拟科学实验全过程。从提出实验问题、设计实验方案,到进行实验操作、实验数据收集与分析、得出实验结论等,几乎全部实验活动都由学生完成,学生的自主程度最高。探究型实验的教学目标是学生能比较清楚地表述所发现的实验问题,能对研究结果所依据的事实或证据的可靠性进行初步论证;研究创新型实验给学生提供更多独具特色的科研机会与创新活动,使理论与科研相结合,拓宽学生的思路和眼界,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利用网络化管理系统,针对实验课程和相关课程的要求,实现学生有序的在网上预约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实行全开放式的实验教学,同时利用中心资源争取对校外学生实现开放。      中心建立了专门网站,实现实验选课、预约、网上答疑、实验成绩管理、信息发布网络化,用制度化的管理,保证实验教学高质量、有序的完成。建立实验教学中心局域网,开发虚拟实验,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考试题库,实验教学考题以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操作为主。学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核,主要有:小组实验考试、个人实验操作考试、按照给定内容自主设计实验并实际操作、独立设计实验并实际操作等。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