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与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15]       阅读:545

一、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实验教学是学校培养创新人才质量的重要保证,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把握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严格质量控制管理,保证实验教学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中心根据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安排实验教学计划,制定实验考试或考查的内容、方法与评分标准,实验教学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进行规范化管理。为了更好规范教学管理,健全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实验课教学质量,提高培养工作水平,实验教学按照教学质量标准执行:

1. 实验准备

       (1)提前将实验指导书发到学生手里,要求学生在实验课前预习,了解实验的目的、方法和步骤。

       (2)提前拟订学生实验分组名单。

       (3)提前准备实验器材并摆放整齐,保证实验场所环境安全、清洁。

       (4)指导教师认真准备教案和讲稿,明确实验项目教学目标和实验组织方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规范摆放仪器,检查实验器材并试做,保证实验场所环境安全、清洁。对实验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应有预见和应对措施。

2. 实验过程

       (1)进入实验室应遵守实验室守则,按要求着装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实验操作开始前,检查预习报告。

       (2)指导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精讲多练,条理清楚,逻辑性强,讲解实验操作用词准确、规范。板书规范,字迹工整,所画图表及实验装置图清晰准确。指导教师要讲清实验目的、原理、操作及实验中易出现的问题。演示实验动作规范,对实验内容的讲解重点突出,论据充分。

       (3)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加强现场巡视指导,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时要注意启发诱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纠正。指导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学生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基本实验方法的训练;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性的培养。

       (4)学生应能够基本独立完成实验。通过实验,提高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做出结论的能力,并具有正确记录、处理数据和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

       (5)实验结束后,清点、整理实验器材,按要求放置原位,例行安全卫生检查,填写实验工作日志。

3. 实验结果及考核

       (1)评价实验顺利完成的标准:实验过程顺利,达到预期教学目的,无安全事故;学生掌握实验操作要领,动手操作能力强,数据符合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报告质量好。

       (2)实验成绩考核分操作技能考核、卷面考核、实验报告等多种方式,根据实验的具体情况确定。

       (3)实验报告批改认真、仔细无误,实验成绩真实有效。

二、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结合我校理、工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中心确定了实验教学的定位与规划,主要包括:

       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实施为重点,涵盖基础、综合设计、系统性和研究创新等实验类型的实验教学体系下,围绕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完善个人素质的协调发展为中心目标开展实验教学和内容改革。

       ②以高水平科研引领和促进专业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系统性实验和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在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培养和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③依据西部开发的需求,面向西北和全国,把中心建设成在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实验设备和实验技术等方面都处于西北地区先进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型实验中心,为本科生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提供良好的实验基地。

       ④基础科学与工程科学并重,在实验教学中全面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成长打造坚实的工程科学基础。

       ⑤充分发挥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示范作用,促进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改革的融会与贯通,不断推出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在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与改革领域中起到示范作用。

       中心将在矿业工程教学体系改革的总体框架中,建设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的、全面覆盖的“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全流程的、方法和手段现代化的全新实验教学体系。为此本中心制订了“三平台、四模块”的发展规划,如图所示。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