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27]       阅读:542

      为保证有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促进设计性、综合型、研究型实验项目的开发,开展对外服务,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寿命,中心实行科学化、制度化进行管理,采用仪器设备日常维护和定期报修相结合,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行。

1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执行学校制订的各项制度。仪器设备建设有立项、论证、询价、招标、购置、使用、维修和报废制度。

      仪器设备的管理按照以实验室为单位、大型仪器设备集中管理与使用的原则。仪器设备要求做到帐、物、卡相符,不得随意移出所属实验室,凡是教学以外用途的必须按照相关程序和办法执行,各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相应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维修工作,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工作由相关厂家负责或请专业维修人员,维修经费由学院或学校负责提供。

2 仪器设备管理措施

      实验中心有仪器设备管理员1人,各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管理各自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9%以上,推行量化考核办法和仪器完好率动态管理制度。

      实验中心承担着大量的实验教学任务,学生流动量大,仪器种类繁多,为此,制定了《实验中心设备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制度》等管理文件,并建立了实验中心管理及仪器状态档案,仪器检查、考核档案。

      仪器设备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到人。每个实验室建立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日志》,随时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运行状态。每年核查清点一次设备。做到帐、卡、物相符率为100%。

      实验设备均执行编组定位管理,保证每台仪器有人负责,每个环节有人承担。

      根据每种仪器设备的特点分别建立了使用记录。大型仪器实行专人专门管理。

3 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实验中心每年有5 万元左右的耗材和维护经费,保障了中心的正常运行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一般故障自行解决,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由制造商解决,小型仪器各实验室负责维修,大型精密仪器由制造商定期维修,经费由学院统一从设备维修费中支付。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