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27]       阅读:654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中心三级管理体制,由学校负责全面指导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考核;年度实验教学经费使用计划的制定及审核;大型实验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论证。学院按教学计划下达实验教学任务,明确实验室各级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的岗位职责。中心负责完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强化实验教学规范建设,对实验教学活动进行流程化管理,建立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制度。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设立主任1名,副主任1名。实行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与管理、教学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配置以及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实验中心主要由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实验课程教学管理,制定教学大纲、申报教学改革项目以及相关实验室建设等。

(1)开放运行的管理模式

      采用了二次排课与预约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具有主动权,从开学第一周到期末课程设计阶段,实验中心对学生全天开放,为学生开展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实验中心充分利用和发挥实验中心的现代技术设备、环境资源优势,为学生课外活动创造实验研究条件和工程实践条件,对培养学生工程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有益的作用。实验中心作为大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平台,主要围绕以下4个方面提供软、硬件的支持和服务:①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活动;②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③学生的工程综合实践活动;④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

(2)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

      实验中心实行制度化管理,为保证实验教学中心科学、有效、规范的运行,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

表1  实验中心管理制度

序号

制度名称

1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2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借用制度

3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损坏(遗失)赔偿制度

4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

5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6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制度

7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8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卫生制度

9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检查制度

10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守则

11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人员管理制度

12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13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易燃、剧毒物品领用制度

14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微机使用办法

15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玻璃器皿的洗涤制度

16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废液处理管理办法

17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性实验管理办法

18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职责

19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工作职责

20

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基本信息收集上报制度

(3)系统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

      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制度建设,内容改革,学生评教,专家评价”来建设和发展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和负责专业教学实验的改革研究与实践,负责具体的课程规划、教学改革,教学大纲制定和实验室建设等,并通过教学督导机制,岗位练兵和考核机制强化提高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4)配套齐全的运行经费保障

      为保证实验中心与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学校每年按照实验教学中心的年均人时数,拨付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日常运行、设备维护(修)和实验耗材等各项费用。并有充足的学科建设经费、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经费以及高水平的科研课题作后盾,为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