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度本科教学和2019年度专业认证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的通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9-27]       阅读:309

为加强校实验室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请各学院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仪器设备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西建大〔2013〕1号)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2019年度本科教学和2019年度专业认证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统筹规划,服务教学。各学院要根据各专业发展规划和上报学校的《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制定科学合理的本科教学仪器设备使用方案,同时要兼顾到各专业的需要,按照仪器设备需求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确定本学院仪器设备使用方案。方案一经审批,原则上不再更改。拟购置仪器设备及所服务的实验课程应与学院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交的《专业实验设置及配套设备汇总表》中所填报仪器设备对应。

2.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提高学校专业的整体水平,提高本科教学实验项目的开出率,优先考虑各专业必修实验项目平台建设学生受益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按学科大类建设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本科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进一步夯实本科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基础提高设备利用综合效益。

3.系统配套,切合实际。各学院在上报拟使用方案时,应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须从本科实验教学的系统性、完整性考虑仪器设备的配备,从而做到新购置仪器设备与已有仪器设备有机组合。所申请购置的仪器设备必须有具体的预置地点。除原有实验室添置设备外,凡新建实验室必须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备案,并有确定的实验用房和固定场所。

4.传承优势,避免重复。各学院认真梳理本单位的实验室特点和优势,不断加强实验教学项目的内涵建设,逐步扩大实验项目专业覆盖面。如所申请购置仪器设备功能与学校现有仪器设备功能相近或者一致时,原则上不予支持,避免重复购置。拟购置仪器设备存量情况,各学院可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或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仪器设备管理科查询。

二、工作要求

1. 学校不支持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一致的实验项目所需求的仪器设备经费使用方案。

2.为了稳步提升学校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示范中心的水平,拥有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示范中心的学院,本科教学仪器设备专项经费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项目名称后应标注示范中心名称。对照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结合中心服务面向对象,整体优化仪器设备使用方案。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上报拟购置仪器设备前要通过各种渠道告知本单位下属教研室(研究所、中心),并征求本单位一线教师的意见,兼顾各专业、各教研室(研究所、中心)的需要,对确实需要添置设备的专业要优先考虑。

4.仪器设备购置方案在编制过程中,应充分调研和咨询,了解拟购置仪器设备技术参数,使仪器设备预算单价尽量准确、可靠。拟购置的仪器设备既要考虑先进性,又要考虑适用性、经济性。实验材料、低值品和易耗品不在此方案中申报,在各学院实验教学耗材经费中专项支出。不支持专用科研设备、办公设备和各类家具的购置。

5.拟在2019年度进行专业认证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结合专业《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梳理、摸清本学院现有仪器设备情况,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最新版)对实验课程要求,重点建设缺项内容,补充建设不足内容,制定2019年度专业认证仪器设备购置方案。

6.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仪器设备购置方案,详细填写《2019年度本科教学仪器设备经费使用方案可行性论证报告》(附件1),认真编制2019年度专业认证设备购置方案(无固定格式)。

三、工作安排

1.各单位将申报材料在确认无误后,于2018年10月24日18:00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同时将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仪器设备管理科。附件及相关材料可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仪器设备管理科。

2.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严格按照学院填写的《专业实验设置及配套设备汇总表》对学院可行性论证报告进行初审,组织申报单位答辩、评审遴选建设项目。

3.通过专家评审的建设项目,报主管校长,学校综合评定批准立项,下达实验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各学院按计划抓紧实施采购。

 

4.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梁 武    许 雯

 联系电话:029-82202312

 电子邮箱:xjdshiyanshi@126.com

 地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室

 

 附件:1.《2019年度本科教学仪器设备经费使用方案可行性论证报告》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9月26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