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暨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1-14]       阅读:470

为保证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在2018年12月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实验室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情况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主要包括实验仪器设备安全运转情况和保养、维修、维护状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情况,下学期实验开展所需药品、耗材等实验辅材的准备情况,以及《实验室工作日志》、《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日志》、《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台账》等工作资料的有效使用和管理状况。

(二)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实验室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彻底消除;结合前期各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是否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假期关闭的实验室是否做到了再次安全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境设施是否关闭,现存的危险化学品、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是否妥善保管;假期开放的实验室是否明确了各级安全责任,是否落实了运行秩序、防火防盗等安全保障措施。

二、阶段安排

此次排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1月14日—1月17日)

各学院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安全工作:

一是对2018年12月25日学校《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和《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中通报和整改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各实验室房间为单位,落实《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的建立健全以及相应安全防护措施情况。

三是假期开放的实验室所在学院填写《假期开放实验室汇总表》(附件)并于2019年1月22日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学校检查阶段(2019118日至121日)

学校成立检查工作组,除开展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外,重点检查《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和《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中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整改结果;同时结合《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检查安全危险源的安全防护状况。对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学校将发出整改通知书,假期期间不得开放。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学院、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应高度重视,针对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作和假期安全工作,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和工作不足,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予以关闭。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开放期间相关学院实验室要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针对假期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包括留学生群体,指导教师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知晓实验安全隐患、操作规程、预防及处置措施等,并有相应记录,学生签字后由实验室留存。相应实验师生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禁止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寒假、春节期间,各学院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或重要信息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随机抽查。

(四)请各学院于201912218:0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菜单栏中的“实验室假期值班管理”中予以提交。

四、联系方式

  人:刘永涛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附件:假期开放实验室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114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