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4-04]       阅读:584

为进一步落实中省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等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313日,学校组织召开2019年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会,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就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目标、检查范围、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安排。2019328-29日对全校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前期自检自查情况

 此次检查分为学院自查整改(313-320日)和学校复查(321-329日)两个阶段。各学院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教育部五个严查内容和此次安全检查工作任务,对本学院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检查、整改记录存底留痕、落实到岗、责任到人。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限时整改。

 二、学校安全检查情况

 1.检查范围。学校现有的39个各类教学实验室(中心),8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检查内容。认真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条逐项的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重点包括但不限于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教育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消防安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源管理情况、实验室废弃物处理情况、应急预案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等。

 3.检查过程。2019328-29日学校在组织实验室开展自查整改后,对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复查。复查工作组由主管实验室工作副校长带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总务处、保卫处、科技处、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并抽调部分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联合组成。

 复查工作组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应条款要求,对照各学院实验室提交的安全隐患台账、危险源清单等自查材料,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进行重点抽查。检查人员分工明确,密切协作。检查单位积极配合,各学院主管实验室负责人、教学、科研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陪同检查。

 4.检查结果。从现场检查来看,各教学、科研实验室都能够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建立了安全责任机制和相应的检查管理制度;危险品购置、使用、管理、回收等全生命周期比较规范;师生安全教育和操作规范培训及时扎实,消防器材和应急通道完好有效,实验室水、电、气、暖等环境设施和各类仪器设备运行情况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

 但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个别学院安全红线意识不强,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超前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控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没有层层压紧夯实,检查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对安全隐患和危险源认识不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2.部分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日常管理松散,危险性实验风险评估与准入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对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特种设备等危险源安全防护不到位,对学生安全操作教育和风险隐患提醒不到位,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较差。

 3.部分实验室管理台账建设相对滞后,学生安全准入考试制度执行不严格,消防器材配备及更换相对滞后,危险废物及废旧气瓶的报废处置不及时,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不强。

 4.部分单位主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未参加过实验室安全培训,没有取得培训证书,不符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相关要求

 5.检查发现存在部分教师在工作室、研究室(未列入实验室建制)内开展科研实验的现象,且部分房间内发现有管控类化学品。

 四、整改要求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汇总形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向有关学院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各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明确安全整改责任人及整改完成限期。整改完成后,学校成立复查小组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全面、彻底解决,坚决防止隐患向事故演变,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1.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安全检查和舆情研判,逐级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穿全部环节。

 2.各学院应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制度,组织好学生开展安全准入考试,加强导师安全操作规范教育。严格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做好危险源头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实验室管理人员加强安全巡视,检查监督学生实验行为,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确保教学秩序和实验环境良好。

 3.各学院应再次逐条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各项要求,不符合检查条款的,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下大力气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整改;暂时难以解决的顽疾也应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进行预防,并积极利用学校资源和调动社会力量寻求隐患问题的根本解决。

 4.对于此次学院自查和学校复查中发现的有关实验室水电暖,消防器材失效、缺失,长期待报废处置的气体钢瓶、试剂标签等方面的问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统一汇总协调有关单位予以解决。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