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6-25]       阅读:764

根据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部署,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学校于2019年6月17日—23日在全校开展了以“共建实验安全,共享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分为七个板块,直接参与师生3000余人次。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主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协办。

 

 

活动1:实验室安全知识微信答题活动

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微信答题活动面向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实验室安全知识答题,了解实验安全要求,增强安全实验意识。实验室安全知识试题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微信公众平台于6月17日同步发布,23日答题结束,参与答题学生2000余人次。

活动2:“安全实验伴我行”摄影、微视频大赛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教职工举行以安全实验伴我行为主题的摄影、微视频比赛。摄影与微视频以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操作及相关规章制度等为主要内容,体现实验安全相关的具有特殊意义和代表性的作品,旨在展示实验安全认知,提醒师生勿忘实验安全,遵守实验规则,远离安全隐患。活动期间共收到相关作品20余幅,参与师生近100人。

活动3: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观摩

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现场演练与观摩活动在雁塔校区环境学院环境类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参演师生现场模拟实验室突发浓硫酸倾倒并大面积泼洒后,对伤员的及时处理、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喷淋应急处理、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危险源消除处理、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理流程。现场演练设备包括化学品泄露应急车、隔离工具、个人防护用品、泄露液体清理工具、废弃物暂存工具、检测仪器等多种设备。现场参与师生50余人。

 

 

通过现场实际参与演练活动,更直观地反应出在紧急情况下的正确应急处理方法及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活动4: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621日学校聘请专家在环境学院报告大厅512室进行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活动,讲座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基础、危险源辨识、危化品安全、废弃物安全、通风安全及个人防护安全等,对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场参与师生100余人。

 

 

活动5: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安全隐患/安全制度等图片展示

6月17日-23日,学校分别在雁塔校区西门广场、草堂校区学府城16号楼外广场对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安全隐患及相关安全制度等进行了集中展示。通过实验室安全系列图片展,制作展示实验室安全宣传条幅,对近年来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常见安全隐患及相关安全制度进行警示宣传,使广大师生了解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教育。 

 

 

活动6:实验室化学品管理系统培训与试用

学校在环境学院716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化学品管理系统培训交流会,相关学院实验室工作联系人、实验室管理员、教师、学生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系统培训从国家对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要求、当前我校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化学品管理系统的平台优势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研发实验室化学品管理系统的背景、意义和建设过程,对近期平台使用要求进行了说明。技术开发公司工程师围绕教师、学院管理员、学校管理员等不同系统角色的管理权限和使用功能进行了细致讲解,对化学品管理平台的使用操作进行了系统化、流程式的演示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化学品采购管理流程和系统使用操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推行实验室化学品管理系统,方便实验师生采购、使用和管理,实现危化品“来源可控、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化学品精细化管理水平。

活动7:实验室危险废物集中回收处置

在相关学院、实验室师生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学校依规对相关学院2.6吨实验室危险废物进行了集中处置,其中雁塔校区2.0吨,草堂校区0.6吨。处置过程中,由实验室教师带队,统一运送到雁塔校区、草堂校区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学校管理人员对危险废物贮存容器、分类标签逐一进行外观检查、称重,按照危险特性进行分类存放,并做好入库登记。同时严格按照处置法规和程序,顺利完成网上申报转移计划、联系资质处置企业、打印电子联单等手续程序,检查贮存容器的完好性和密封性,避免遗撒、泄漏现象发生,确保处置全过程安全规范有序。

 

 

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的举办是学校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以“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行为缺失”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增进我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尤其是实验室安全管理者、工作人员和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