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资源工程学院杰出校友张俊教授返校讲学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2-05]       阅读:288

12月5日,我校安全工程2000级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俊应邀返回母校,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 关于行人与疏散动力学实验和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资源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崔晓红主持。

        

讲座现场

报告伊始,张俊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背景与研究方向,主要从火灾动力、火灾防治技术、火灾安全工程理论及方法、公共安全应急这四个方面开展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辉煌成绩。接着,以具体的行人运动实验为研究对象,后扩展到了多种交通工具如自行车、汽车的运动实验,详细介绍了公共安全应急的行为疏散实验与模拟研究。张俊教授展示了自己不同于他人的研究实验方法和实验模型,运用到了“泰森多边形”、“多格子模型”的研究方法以及“单一方向流与双向多向运动流的模型”“视野受限的疏散模型”、“人员引导的疏散模型”等模型,通过数据图像对比详细讲解了实验过程与结果,并且提到了实验方法的改进策略与不足之处,一是模拟工具的可靠性无法验证,二是现有的实际数据与理论不足。随后他就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硕土、博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表示安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良好。

        

同学们踊跃提问

最后,张俊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学生的问题,在讨论中,大家对行人欲疏散动力学实验和模拟研究地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深,现阶段的疏散模型研究也还只是初步的,遇到复杂的情况想要运用到实际还是有差距的,只有通过不断地进行模型的改进才能增强可靠性,而这需要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张俊教授对我院的热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后与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张俊教授与教师代表合影

张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人交通动力学分析、人员安全疏散和疏导方法等。曾主持德国西门子公司项目1项、SL-Rasch公司项目1项,参与德国联邦教育部(BMBF)项目2项、德国研究基金会(DFG)项目1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要方向培育基金项目1项,负责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E、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and Experiment、Physica A等本领域期刊上发表SCI及国际会议论文3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章节1章。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