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探访新学院】资源工程学院: 集聚资源优势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12]       阅读:376

编者按:组建“四个学院”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反映学校新建学院工作目标、思路及进展,凝聚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西安建大报》特对新建四个学院的负责同志进行采访,并分批推出“带你探访新学院”,本期推出资源工程学院专题。

          

“矿业是陕西乃至西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矿业经济的发展对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我校新成立的资源工程学院行政临时负责人卢才武教授在谈到成立该学院的优势时表示。

有望成为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

“我校具有特色鲜明的矿资文化,是最早设置采矿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采矿工程(矿业工程)学科于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比较早的单位之一。”卢才武介绍,学校毕业的人才在全国冶金矿山行业一直凸显着举足轻重的能量和话语权。“但是,学校原矿资系经过一系列的撤销和专业划转,学科发展举步维艰。”卢才武说。

2018年8月3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了成立资源工程学院的决定。新组建的资源工程学院由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安全工程等本科专业组成,拥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资源工程学院学科服务于工业链条的前端,和我校的冶金、化工、材料、环境等学科构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链条的学科布局,资源工程学院学科发展的同时也能促进学校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卢才武认为,“矿业工程”一级学科有望成为学校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

“学院要以一流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标杆,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的机制和体制”,卢才武说,矿业学科涉及众多学科领域,要在本科专业基础上,构建矿业及其相关学科群,并且要利用信息技术深度改造资源开发类学科,进一步将其拓展为“矿山智慧科学与工程”学科。

采矿业必须走向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卢才武认为,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协调发展,推进材料、环境学科和矿物加工之间的交叉融合,都有可能在全国引领资源开发类新工科学科建设与发展,成为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

“转变观念很重要”

卢才武介绍,从全国层面来看, 矿业工程这个学科整体偏弱,这给我们提供了追赶超越的机会,这其中领军人物是关键,要求我们多渠道引进、培养学科领军人物、带头人和骨干。

“转变观念很重要,要让大家重新认识矿产资源开发行业。”卢才武告诉记者,“传统的观念认为矿山开采都是脏、累、苦、人身安全不能保障的行业,但是现在,机械化、自动化、无人化以及绿色矿山已经实现,坐在办公室可以遥控开采几公里、几十公里甚至几千公里外的矿山,绿色、安全、高效、智能已成为矿山企业新的标签。”

我国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相对落后,但矿产资源丰富,采矿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属艰苦专业。卢才武认为,可以利用国家及地方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扩大资源开发类学科招生指标,给真正愿意从事艰苦行业工作的学生一个学习机会。

“不为名利,只为学院的发展作奉献”

“现在最大困难是师资队伍建设”,卢才武坦言,这就需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引进高水平拔尖人才和优秀博士(后)。启动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将他们送到国内外名师团队攻读博士、博士后或学习交流,迅速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让教学科研成为老师们的一种自觉行为,同时要立足长远,利用推免生计划,提早在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作为师资培养。

“我是这个学科培养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之一,在原矿资系学习、生活和工作了17年。”卢才武告诉记者,“目前资源工程学院正处于组建和恢复中,正是用人之际,这为我们矿资人提供了服务资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机会,不为名利,只为学院的发展作奉献,为振兴矿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辜负老教师对我们的培养和广大矿资校友的期望。”

“广大矿资校友热爱母校,愿意关心支持矿资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卢才武说,“最近我先后参加了我们矿资同学毕业40、30以及20年同学聚会,许多年近90的老教师拉着我的手,为办好学科专业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李兰英老师专门发微信跟我说,采矿专业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凤凰涅 修改2.jpg,浴火重生’。”

走“特色+内涵”的发展之路

卢才武在谈到学院的发展规划时表示,资源工程学院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走“特色+内涵”的发展之路,遵照“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办学要求,秉持“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追赶超越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就业竞争力,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资源工程学院而不断努力奋斗。

卢才武寄语学院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要终生学习、勤于实践,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要钻研教育教学规律,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主讲教师。卢才武希望同学们要与时俱进,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忘初心,只争朝夕,拼搏进取,努力成长为国家与社会的有用之才。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