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大检查
编辑:学校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大检查      发表时间:[2016-07-26]       阅读:409

为保证学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就检查内容、阶段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成立检查组于2016年7月21日对全校各实验室进行了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大检查。

 

为强化检查实效,学校抽调各院(系)实验室工作人员组成多个安全检查组,按照交叉互检、交流提高、查漏补缺的原则,对全校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实地检查,并重点查验了实验仪器设备尤其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状况,下学期实验开展所需药品、耗材等实验辅材以及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日志等相关资料的准备情况;检查部分搬迁院(系)实验室,了解具体搬迁事宜和搬迁准备情况;同时对实验室环境与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安全、仪器设备安全等检查内容进行了针对性检查。

 

检查发现,大多数实验室都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及时维修维护实验仪器设备,自觉做好下学年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放假前的安全检查,主动部署实验室水电、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措施,精心安排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与整体运行环境较好,特别是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值班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强,安全管理规范,实验教学环境卫生状况良好,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及时、规范。

 

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个别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共性问题:

一、部分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防护的主体责任没有层层明确,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日常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精细化管理意识不强;院(系)层面的监督管理体制没有有效建立,对本单位实验室主要安全隐患情况掌握不足。

二、个别院(系)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新版《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换发后,仍存在不知情、不使用,或使用登记不及时、不完整现象。

三、一些实验室日常管理松散,公共实验室私用现象比较严重,实验室内放置个人床铺、自行车等私人生活用品;实验废旧用品和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实验室环境卫生较差。

 

检查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安全情况 实验台物品摆放混乱
学生在实验室住宿 实验室废旧用品随意堆放

 

对于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要求相关单位尽快采取安全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汇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根据整改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复查、验收,确保实验室暑期安全。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