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统一为实验室配备气瓶安全防护装置
编辑:学校统一为实验室配备气瓶安全防护装置      发表时间:[2016-11-18]       阅读:376

实验室气瓶一直是实验室安全事故易发频发的重要源头,也是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的重点。我校实验室气瓶数量较多且气体类型复杂,其中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等危险气瓶占有一定比例。但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实验室气瓶没有有效的安全防护和固定装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加强实验室气瓶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在摸清实验室现有气瓶及固定装置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要求,统一为全校实验室配备了防爆预警气瓶柜绑带式和便携式固定架、折叠式推车等气瓶安全防护装置,其中防爆预警气瓶柜单瓶柜8套、双瓶柜29套、三瓶柜1套,绑带式固定架137组,便携式固定架54组,折叠式推车11个。

 

项目实施前,学校先后调研多家供货厂商,走访多个高校实际了解产品情况,并在充分综合各实验室及师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产品技术参数、制定详细预算计划、撰写技术标书并组织投标商家查看现场,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资质、业绩、口碑、产品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综合条件较优的供货商家。签订合同时,学校对产品质量、工期、施工安全、保护室内环境、使用培训、后期质检服务等内容都做了明确要求。

 

 

安装过程中,学校采取不定期抽查和针对性检查的方式,查验设备品质,督促商家及时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设备交付使用后,为保证师生能正确、有效地操作设备,学校专门组织了气瓶防护装置使用培训会,印发了相关产品培训和使用手册。

 

 

目前,气瓶安全防护装置已全部安装到位,各实验室开始进行试用,师生整体反映设备使用良好,固定、防护效果显著,对规范实验室气瓶安全使用和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完成验收等后续工作,并加大对实验室气瓶存放、使用、管理等日常操作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实验室气瓶的安全有序运行。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