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F:\aspWebServer\www\images\banner.png

 

 

 

机械设计基础虚拟实验室简介

(本课件荣获2012年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工科组一等奖)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是机械类大学本科专业的必修课,也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涵盖了上述两门课程,但有所简化,是近机类和非机类专业的学生掌握机械知识唯一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由于这些课程实践性非常强,所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到最困难的就是需要三维想象能力和缺乏感性认识,但那一个实验室都很难做到为学生提供24小时的服务、涉及所有知识点的模型室供学生参观(展示与介绍)、动手(自由拆装与重建)。更很难做到随时更新创新机构模型。

       而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这里陈列了大量的机构,既有机器、机构组成原理的模型展示,也有基本的常见机构介绍,更有大量地从工程应用中提取出来的创新机构介绍;这里陈列了大量的机械零件和它们的应用,一些是常见的,有些可能会让您耳目一新。从这里您可能无需艰难的想象就可以触摸每一个零件,这里也许会给您创新的灵感……,这里欢迎您随时光临,这里为每个模型提供了动画演示、动手操作、文字说明、语音讲解……

说明: F:\aspWebServer\www\images\about.jpg

 

       “机械原理展示室”下设八个展室:“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 “齿轮系”、“其它常用机构”、“组合机构”、“机械手”、“平衡与调速”等;“机械设计展示室”下设八个展室:“轴·键·销”、“螺纹联接”、“带·链传动”、 “滑动轴承”、“滚动轴承”、“齿轮·减速器”、“联轴器”、“弹簧”等。

      本虚拟实验室涵盖了西北工业大学主编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本教材的所有图形,同时也参考了杨可桢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策划与制作由同志学副教授完成,机械原理部分的说明内容由史丽晨教授执笔,机械设计部分的说明内容由郭瑞峰副教授执笔,仝美娟老师完成解说配音,网页设计由同志学副教授和研究生冯涛同学完成,个别动画参考了兄弟院校老师的课件。在此并表示感谢。

机械设计基础虚拟实验室使用方法


1. 打开浏览器(建议IE6.0以上,屏幕分辨率1024X768);

2. 进入主页;

3. 察看《机械原理》或《机械设计》展示室点击相应的标识;

4. 进入每个展示室都有8个不同的专业分类小屋。如果您有明确察看目的并了解专业分类的话,请点击相应的标识进入;

5. 如果您有明确察看目的但并了解专业分类的话,请在网页底部检索框内填入关键词进行检索,检索结果会显示在页面上,点击您希望的模型动画或标题,即可进入;

6. 如果您只是想随便看看,请随意点击任何一个小屋的标识进入。随后的网页上部有8个小屋的标签,可以随时切换。

7. 当您进入任何一个专业分类小屋之后,您会发现有许多模型动画(其下有标题),点击您所需的模型动画或标题,即可进入模型的专页;

8. 每个模型的专页上由动画或图片展示模型组成原理或运动原理、下部有语音解说(可开/关)、上部有“我要观看操作” 按钮(用于您的电脑上未安装eDrawings浏览器时观看别人对模型的操作,间接的了解模型组成与原理)和“我要亲自操作” 按钮(用于您的电脑上安装了eDrawings浏览器时自己对模型的进行随意操作,直接的了解模型组成与原理);

说明: 如果您的电脑上未装eDrawings浏览器,可以到官方网站上下载2011版以上的相应免费软件。

Copyright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陕ICP02043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