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机械原理零件模型室,1977年整合为机械原理零件实验室,2005年更名为机械基础实验室。随着学校和院系的发展壮大,专业的不断扩增,经过五十多年前后三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专业基础实验中心,2015年7月被陕西省授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现有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仪器设备118台/套,设备总价值为250余万元。
    实验中心以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实验教学教师为主体,组成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及工程师13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3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师德标兵,1名宝钢优秀教师。
    实验中心下设14个实验室,可开设实验项目20余项,承担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I》 、《机械设计基础Ⅱ》和《工学基础》6门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数学任务,其中《机械设计基础》为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为校级精品课程。实验中心每年主要完成全校5个院系,17个本科专业,约55个班级的本科课内实验教学任务,以及15个专业的课程设计任务的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