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中心规划

 

本实验中心按照西建大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坚持以教学改革带动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实验中心。总体建设思路及规划如下:

(1)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建设。结合草堂校区实验区的建设,加强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建设,优化设备配置,改善实验中心条件和科研服务环境。实验中心教师结合科研课题,有计划地进行实验设备的自主研发,使实验教学设备更加符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

(2)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扩大与各学科各专业之间的相互支持,探索建设一个适应多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共性特点比较强的基础性实验教学平台。全面提升规模化培养水平,重点建设开放性、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块,为优秀学生的成长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为造就中国自己的机械设计制造大师提供人才准备。

(3)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进一步探索由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模式向知识传授与创新性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的转变,完善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完善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中心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丰富的机械基础课程与实验网络教学资源,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4)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实验中心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数量合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技术精湛、具有创新精神的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践教学,增加兼职教师队伍。

(5)扩大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外教学服务,提高资源共享程度;积极创造条件与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