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资讯公告
资讯公告

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交流会在我校草堂校区成功举行

       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第十一站交流会于2019年12月20日在我草堂校区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黄廷林、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洪峰、副处长郭振宇、我校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主任郭瑞峰、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理事长李恩普、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秘书长刘琳出席了本次交流会。来自新疆、宁夏、陕西等西北地区24所高校从事工程训练的教师和企业代表共计9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研究会交流会开幕式由研究会理事长李恩普主持,黄校长致辞。黄校长首先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本次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对各位来宾和兄弟院校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接着黄校长对我校和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发展与现状向大会来宾进行了介绍。最后高度评价了本次交流会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我校作为研究会副理事单位,将继续保持团结奋进、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工程训练发展前沿,为不断推动新时代背景下西北地区高校工程训练的发展而不懈奋斗。研究会理事长李恩普对我校的辛勤筹备和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对黄校长、实管处尹处、郭处的热情参会表示感谢,对参会的所有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

 

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交流会的报告交流会由研究会秘书长刘琳主持,由三位高校代表和七位企业代表在大会进行交流发言。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郭瑞峰主任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发展与建设》的报告,郭瑞峰首先作为东道主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报告主要从学校概况、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发展历程、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建设与特色、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发展构想等四个方面与大会代表作了详细的汇报。报告指出,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教学体系建设立足于我校的特色和服务专业对象,建立了工程认知、传统制造,现代制造、先进制造、创新创业等五个大模块十四个专业小模块,支撑了工程认知、基本技能、工程素质、创新素质四个层次的教学体系。服务了我校28个专业90多个班级2200多学生的工程训练教学,并支撑了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3D建模大赛等大学生一类学科竞赛。作为省级示范中心积极对外实训服务。最后,报告在对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现状进行认真思考后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理事长李恩普对于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赛事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对教指委大会上的四个工作小组的四个报告进行了传达和解读。教指委的四个小组分别是竞赛工作组、国际化组、发展规划组、“云工训”小组,这四个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的《第六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结及第七届工作布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教授的《加强工程训练国际化学术交流》、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教授的《推进工程训练发展规划》、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工训中心主任王永青教授的《“云工训”项目启动初步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工训中心陈华胜对西北工业大学工训中心培训外国留学生和出国交流考察等国际化交流情况作了《工训中心国际化道路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与会的企业代表在交流大会上也作了9个报告的发言,对工程训练的教学体系的改革与措升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企业对工训中心的设备改造与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交流会的交流会后,我校学生代表对我草堂校区的规划向参会代表做了详细的介绍,参会教师和企业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草堂校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重点考察了我校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参会代表对我中心的建设规模、教学体系和教学设备都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西北地区高校工训研究会第十一站交流会于2019年12月20日下午2点半在草堂校区圆满结束。